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时事论据 > 环保常识:环境保护的知识问答资料

环保常识:环境保护的知识问答资料

2012-03-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1、社区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2、社区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3、绿色社区必须有哪些基本的环境保护措施和污染防治控制措施?

  答:1、绿化覆盖率大于等于30%。

  2、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

  3、完善的垃圾收集管理设施。

  4、噪声与大气污染防治设施。

  5、其他。

  4、绿色社区自身特点有哪些?

  ⑴绿色社区以营建现代化生活方式作为其生活模式;

  ⑵绿色社区以绿色消费观明确其功能定位,以适度消费

  观指导绿色社区各项经济指标的确定及各种先进技术设备的应用,以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作为主导产品及努力方向;

  ⑶绿色社区以绿色空间构筑其空间网络,创造亲地、亲绿、亲水空间,并努力在塑造亲合空间的同时做到“取于自然,优于自然”。

  5、请列举5种以上能杀灭病菌的植物。

  答:玫瑰、桂花、紫罗兰、茉莉、蔷薇、石竹、柠檬、铃兰、紫薇。

  6、请列举6种以上居民家庭中室内不宜栽养的花卉和草本植物。

  夜来香、郁金香、含羞草、紫荆花、洋绣球花、杜鹃花、万年青、马蹄莲、虞美人、一品红、风信子、报春花。

  7、绿色社区不是绿化社区。绿色社区不是卫生社区。

  8、环保上主要的水污染指标有哪些?

  (1)生化需氧量(BOD)(2)化学需氧量(COD)(3)总需氧量(TOD)(4)总有机碳(TOC)(5)悬浮物(6)有毒物质(7)pH值(8)大肠菌群数

  9、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是指在热带、中东太平洋沿岸特别是南美赤道附近的大面积表层海水温度骤然升高的一种现象。

  10、什么是臭氧层?

  臭氧是大气中的微量气体之一,其主要浓集在平流层中20~25千米的高空,即大气的臭氧层。

  11、“白色污染”有什么危害?

  1.破坏市容环境。

  2.危害人体健康。

  3.影响农作物生长。

  4.危及动物安全。

  12、什么是食物链?食物链有哪几种类型?

  生态系统中,由食物关系把多种生物联接起来,一种生物以另一种生物为食,另一种以第三种生物为食······彼此形成一个以食物联接起来的链条关系,称它为食物链。

  按照生物间的相互关系,一般又可把食物链分成四类:

  (1)以植物为基础的捕食性食物链

  (2)以碎食物为基础的碎食性食物链

  (3)以大型生物为基础的寄生性食物链

  (4)以腐烂动植物遗体为基础的腐生性食物链

  13、我国自然保护区分为三种类型。

  (1)以保护森林和其他植被为主

  (2)以保护珍贵稀有野生动物为主。

  (3)以保护自然历史遗迹为主。

  14、一棵树的生态价值有多大?

  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大学德斯教授对一棵树的生态价值进行了计算:一棵50年树龄的树,以累计计算,产生氧气、吸收有毒气体、防止大气污染、增加土壤肥力、涵养水源、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繁衍场所、产生蛋白质,即便除去花、果实和木材价值,总计创值也将达到约150万元人民币。

  15、大气污染物可分为哪些类型?

  (1)还原型(煤烟型)污染(2)氧化型(汽车尾气型)污染(3)石油型污染(4)混合型污染(5)特殊型污染。

  16、大气污染来源主要哪三种?

  (1)生产性污染(2)生活性污染(3)交通运输性污染

  17、什么是大气自净?

  靠大气的稀释、扩散、氧化等物理化学作用,能使进入大气的污染物质逐渐消失,这就是大气自净。

  18、现代城市中主要噪声有哪些?

  答: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生活噪声。

  19、破坏生态平衡的因素有哪些?

  答:物种的改变。

  环境因素的改变。

  信息系统的破坏。

  20、国际公约禁用的是那些有机污染物?

  8种有机氯杀虫剂:艾氏剂、氯丹、狄氏剂、异狄氏剂、七氯、灭蚁灵、毒杀芬、滴滴涕。两种工业化学品:六氯苯和多氯联苯。此外,公约还禁用了由燃烧和工业加工带来的二恶英类物质:多氯二苯并二恶英和多氯二苯并呋喃。

  21、绿色社区应符合什么环保要求?(6条以上)

  答:1、全面推广清洁能源,无冒黑烟现象;

  2、各类噪声符合噪声达标区要求,无扰民的加工点和娱乐场,杜绝商店使用高音喇叭招徕顾客;

  3、有效治理餐饮业油烟、污水,流动摊点整洁有序;

  4、生活污水进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

  5、不使用和销售一次性发泡餐具;

  6、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

  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定点处置;

  8、建筑施工场地、家庭装潢管理规范,文明、合法施工,运输车辆保持清洁;

  9、小区、路岛、河道两侧无裸露地面,达到“出门十米见绿”的要求;

  10、河道整洁,河面无漂浮物,岸边无违章和垃圾堆放;普及环保知识,设置环保宣传栏和环保公益广告。

  22、绿色社区可开展哪些环保活动?

  (1)关心环境质量。(2)监督环境执法。(3)参与政策建议。(4)选择绿色生活。

  23、“绿色电脑”应具备哪些特点?

  (1)“绿色电脑”应是低辐射的。(2)“绿色电脑”还应是无噪音的;(3)“绿色电脑”应采用人性化设计,满足使用者对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双重需求。

  24、什么是博帕尔毒气事件?

  发生于1984年印度中央邦博帕尔市,由于设在该市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农药厂的储罐爆裂,大量剧毒物甲基异氰酸酯外泄,造成至少2500多人死亡,十几万人受伤的惨剧。

  25、马斯河谷事件:

  1930年12月1~5日比利时马斯河谷工业区。该工业区处于狭窄的盆地中,12月1~5日发生气温逆转,工厂排出的有害气体在近地层积累,三天后有人发病,症状表现为胸痛、咳嗽、呼吸困难等。一周内有60多人死亡。心脏病、肺病患者死亡率最高。

  26、多诺拉事件:

  1948年10月26~3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洲多诺拉镇。该镇处于河谷,10月最后一个星期大部分地区受反报旋和逆温控制,加上26~30日持续有雾,使大气污染物在近地层积累。二氧化硫及其氧化作用的产物与大气中尘粒结合是致害因素,发病者5911人,占全镇人口43%。症状是眼痛、喉痛、流鼻涕、干咳、头痛、肢体酸乏、呕吐、腹泻,死亡17人。

  27、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

  40年代初期美国洛杉矶市。全市250多万辆汽车每天消耗汽油约1600万升,向大气排放大量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该市临海依山,处于50公里长的盆地中,汽车排出的废气在日光作用下,形成以臭氧为主的光化学烟雾。

  28、伦敦烟雾事件:

  1952年12月5~8日英国伦敦市。5~8日英国几乎全境为浓雾覆盖,四天中死亡人数4000人,45岁以上的死亡最多,约为平时3倍;1岁以下死亡的,约为平时2倍。事件发生的一周中因支气管炎死亡是事件前一周同类人数的93倍。

  29、四日市哮喘事件:

  1961年日本四日市。1955年以来,该市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城市空气。重金属微粒与二氧化硫形成硫酸烟雾。1961年哮喘病发作,1967年一些患者不堪忍受而自杀。1972年该市共确认哮喘病患者达817人,死亡10多人。

  30、米糠油事件:

  1968年3月日本北九洲市、爱知县一带。生产米糠油用多氯联苯作脱臭工艺中的热载体,由于生产管理不善,混入米糠油,食用后中毒,患病者超过1400人,至七八月份患病者超过5000人,其中16人死亡,实际受害者约13000人。

  31、水俣病事件:

  1953~1956年日本熊本县水俣市。含甲基汞的工业废水污染水体,使鱼中毒,人食用毒鱼后受害,症状初始是口齿不清、步态不稳、面部痴呆;进而耳聋眼瞎、全身麻木;最后精神失常、身体弯弓高叫而死。同时出现“自杀猫”、“自杀狗”现象。截止1979年中毒者1004人,其中206人死亡。

  32、痛痛病事件:

  1955~1972年日本富山县神通川流域锌、铅冶炼厂等排放的含废水污染了神通川水体,两岸居民利用河水灌溉农田,使稻米和饮用水含镉而中毒。症状初始是腰、背、手、脚等各关节疼痛,随后遍及全身,有针刺般痛感,数年后骨骼严重畸形,骨脆易折,甚至轻微活动或咳嗽,都能引起多发性病理骨折,往往死于其他合并症。截至1977死亡207例。

  33、什么是切尔诺贝利核污染事件?

  发生于1986年前苏联基辅地区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由于反应堆爆炸,大量放射性物质外泄,上万人受到辐射伤害,直接死亡31人,13万居民被迫疏散,污染范围波及邻国,核尘埃遍布欧洲。

  34、简述装修污染六大误区?

  答:1气味辨污染:许多有害气体如氡,是无色无味的气体。

  2过分依赖通风处理:通风处理对室内污染有改善作用,但多数有害物质释放时间长达3年~15年,绝非几个月通风换气就能解决问题。

  3心存侥幸: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室内污染不是什么大问题,还拿那些装修工人整天都处在如此的环境中而身体并无大碍做证明,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因为很多重大疾病是无法在短期内表现出来的,如癌症、白血病等,如有条件最好还是进行检测和治理。

  4使用传统方法:有些植物和物质如醋、菠萝等有杀毒和除味效果,但对分解清除有害物质能力有限,正确的做法是充分了解污染成分的多少,然后采用适当的处理方法。

  5先装修后治理:最好的方案是在装修前就提出室内环境质量指标及制定防治方案,在装修过程中用甲醛清除剂及胶用除醛剂对材料中的甲醛进行彻底清除,使用装修除味剂等除味产品对苯系物等进行彻底处理,以保证装修后的室内环境质量。

  6.迷信环保建材:环保建材只是在污染物质的量上有控制,但无法消除,因此,购买建材不仅要看是否环保,还要看建材具体的污染物质含量。即使含量很小,因为装修过程的累加效应,污染还会表现出来。

  35、一些交通事故与驾驶员服用某些药物有关,请列举6种以上驾车不能服用的药物。

  答:安定类、催眠药、抗组织胺药、抗感冒药、抗焦虑药、降血压药、抗生素、抗心绞痛药、解痉止痛药、驱肠虫药、抗心律失常药。

  36、什么是水体的病原微生物污染?

  答:生活污水、医院污水以及屠宰肉类加工等污水,含有各类病毒、细菌、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流入水体会传播各种疾病。

  37、合成洗涤剂有哪些危害?

  含合成洗涤剂的废水排入水体后,消耗溶解氧,并对水生生物有轻微毒性,能造成鱼类畸型,其中所含磷酸盐溶剂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

  38、二氧化硫污染的危害有哪些?

  二氧化硫(SO2)是无色气体、具有刺激性气味。大气中SO2浓度较高时,刺激呼吸道并增大气流阻力,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儿童比成年人更敏感。高浓度SO2能使敏感的针叶树脱叶甚至枯死,还会造成酸雨。

  39、铅污染的危害是什么?

  铅污染是重金属污染中毒性较大的一种。铅对人体全身各器官系统均有作用,但以神经系统、血液和心血管系统为主。最常见的是贫血、铅绞痛和铅中毒性肝炎。在神经系统的症状为植物神经衰弱和多发性神经炎。

  40、什么是危害环境的犯罪?

  答:危害环境犯罪是指行为人违反环境法规、污染和破坏环境造成人身健康或生命财产的严重危害,应受到刑罚的行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