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三月有奖征文:故乡的春_1200字

三月有奖征文:故乡的春_1200字

2012-03-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春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春天,总是好的。城市,春当然也是有的;但坚硬的水泥路埋葬了草地,轰鸣的汽车声淹没了鸟鸣,高耸的大厦又隔断了青山。秃山上零星的绿色总不能把春的色、春的味、春的生机和活力使人饱尝够。春天就像是一个挑剔的小姑娘,她不会在坚硬的水泥上开花,她需要的是灵山秀水的呵护,于是春天便在故乡找到了舞台。

  ……故乡已经两年多不回了,虽然在外面已见过了许多处春天,但故乡的春却总在我脑海里浮现,令我陶醉。故乡的春是藏在小雪下的绿芽。每逢三月初的时候,总有一件白色外衣罩在故乡的土地上恭迎新春。这一场瑞雪就像是挂在舞台的后帷幕,等待着揭开全新的表演,那些熟睡了一季的野草就静静地蹲在雪下面审时度势,等到雪化了,绿草大军就如洪水般席卷大地,为故乡换上绿绸新衣。新的生命,新的故事就由此登台亮相。

  故乡的春是惊雷之后,穿云破土的细雨。总有那么几阵雷鸣是要在故乡的初春响起的,就像开戏前的锣声,迎接主角的出场。故乡的春雨是万物的第一次盛宴,饥渴的土地大口大口地吮吸着甘泉,路边的杨柳、栅栏上的小花也全来了精神,乡村的小道里哗啦啦的灌满了积水。农家小院里传来一声声狗吠,几个小孩正躲在房檐下赏玩回旋的水涡。故乡的雨唤醒了沉睡的大树,故乡的雨滋润了执着的野草,故乡的雨洗涤了乡村的疲惫,春天就这样轰轰烈烈的来了、到了。

  故乡的春是微风拂过时村落的祥和。麦田边“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院落里桃红纷纷落雨去,炊烟袅袅染青天;乡落间“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绿坝上“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故乡,沉醉在春天繁华的表演里,任春光妩媚,任春色撩人,热闹却不喧嚣。

  或许是不见乡村久了的缘故,我突然也萌发了观赏盆景的心思。现在能理解,城里人为什么大费周折要建园栽花了,罕见的东西总是惹人喜爱的。但种在房室里的花草终究不是春天自然的产物,那些堆积簇拥在一起植物总不能透现春天的灵气和新鲜。

  还是不习惯在看不到蓝天白云的地方浅尝春天,蜷缩在都市缝隙中的春就像是洗淡了的中国画,闻不到墨香,看不到意境。如今,我徘徊在护城河的岸边,在微热的风里看零星的几点绿色支撑起春天,我又想到了故乡的春。或许有一天,故乡的春也不再美了,亦或的环境都好了,春天会把城市也装扮的像故乡一样可爱、迷人。

    四川省马尔康中学高二:阿桑

  点评:作者用那神奇的笔端,带着我们一同去感受了故乡迷人的春天,那是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自然万物都在传达着春天的讯息,多么让人神往的地方啊,可生活工作在都市里的人们,常常感受不到季节的更替。文章的成功之处在于生动的语言,"但坚硬的水泥路埋葬了草地,轰鸣的汽车声淹没了鸟鸣,高耸的大厦又隔断了青山。秃山上零星的绿色总不能把春的色、春的味、春的生机和活力使人饱尝够。"这样清新灵气的语言值得读者再三去品味,期望能读到作者更多优美的作品!

  点评教师:陶流林老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