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2年社会热点高考作文素材:中学生集体不让座事件

2012年社会热点高考作文素材:中学生集体不让座事件

2012-03-19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0年11月5日早上,7名中学生在南京公交车上"集体不让座",漠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站在身边。这组照片被网友发了出来,与另外一篇"老人给孕妇让座,学生无动于衷"的帖子,一同受到了网友的关注。这两篇帖子受到近2万名网友关注,有网友说"90后没素质",有网友说"让座不是义务",还有学生上网跟帖说"我们比他们这些老人累多了"!

  运用指南

  比起公共交通工具里随处可见的"老弱病残孕专座"标识,北京地铁里的一句提示语"请将座位让给需要的乘客"因脱离了生硬的道德要求而更显温暖。此素材适用于"尊老""善良""美德""道德""风尚""颠覆"等相关的话题、材料和命题作文。

  【角度一】阐述与"尊老""传统美德"等相关的话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的意思是:善待别的老人就像对我自己家的老人,关爱别人的孩子就像对我自己的孩子。让座一件小事,却真实的反映了人们根本丧失了古人的优良传统。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照顾弱者付出或者让座一些什么,本不该成为争议。但不知曾几何时,"与老人争座"似乎已经理直气壮。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迹象。

  【角度二】阐述与"尊重""人性"等相关的话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倡给老幼病残弱让座固然是对公民道德要求,但是这需要靠整个道德环境的潜在影响,而不是拍照上网这样生硬规范。依靠道德的优越感羞辱我们身边的社会成员,无益于巩固社会的文明体系,反倒容易引发道德混战。教育的力量让中学生稚嫩的肩膀难以承受之重,他们是"需要座位"的人,而老人身体虚弱同样也是需要帮助的人,这时候不能以老幼来判定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只有尊重个人实际需要、尊重人性的道德才不至于演绎为暴力和审判。

  【角度三】阐述与"道德""教育"等相关的话题。学生不给老人、孕妇让座,在网上居然有"两派"相互争执,这既让人感到无奈,也加剧了人们对道德滑落的担忧。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睡眠少、精神状态不佳等,社会固然需要重视,必须尽快改变,让学生们真正强壮起来;而学生心态上的偏差,尤须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加以关注,予以纠正,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真正有朝气,社会也才会真正健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