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2年社会热点高考作文素材:“郭美美”事件

2012年社会热点高考作文素材:“郭美美”事件

2012-03-19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1年6月20日晚,一个叫"郭美美Baby"的微博被人关注。这个自称6月份刚过20岁生日的女孩,住大别墅,坐头等舱,挎名牌包,去上海参加超跑嘉年华,开玛莎拉蒂跑车,骑着德国纯血统赛马……喜欢拍照的郭美美几乎每条微博都配一张生活照,展示自己的奢侈生活。而她的微博V认证却清楚地写着:"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

  网友心中,中国红十字会很崇高,每年无数人向这个慈善机构捐款行善。一个20岁的女孩就能当上红十字会的"商业总经理",有点不可思议。疑惑的网友开始"人肉搜索",质疑、谩骂开始充斥郭美美的微博。一开始,郭美美还很狂,她回应网友,要收购新浪微博。

  21日晚10时48分,在为自己辩解时,郭美美又发了一条微博,透露一个惊人的秘密:"……我所在的公司是与红十字会有合作关系,简称红十字商会,我们负责与人生保险或医疗器械等签广告合约,将广告放在红十字会免费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疗车上,之前也许是名称的缩写造成大家误会……"

  随着郭美美这条微博的发出,网友的矛头一下子转了方向,开始从"郭美美"转向"红十字会"。

  运用指南

  郭美玲,微博昵称"郭美美baby",湖南人。2011年6月20日,郭美玲在网上公然炫耀其奢华生活,并称自己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而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引起众微博网友人肉搜索其相关信息,并使该事件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此素材适用于"严谨""规范""质量""秩序""规则""标准"等相关的话题、材料和命题作文。

  【角度一】阐述与"诚信""透明"等相关的话题。因为郭美美事件,中国红十字会的信用再次遭受沉重打击,红十字会等机构表面上为民间组织,实际上按照行政运作管理的官僚体制,并且与官僚体制一样缺乏透明度。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此类质疑将层出不穷,并最终导致信用的彻底丧失,只有透明的信息与严谨的体制才能挽救危局,而不是一次又一次似是而非的辩解。

  【角度二】清正廉洁是红十字会工作的生命线。郭美美事件才告一段落,审计署又发现红会有200多万元财政资金账目不明,公众还在追查募捐箱上推商业广告的收益下落。最新曝出的新闻是,武汉市红十字会将由国家划拨土地建设的救灾备灾仓库违规出租,有关部门已立案调查。近两年连续出现的种种质疑、案件,已逐渐累加为一场信任危机。公众一生气,对红十字会的品牌形象乃至未来的募捐、慈善公益行动,虽然尚无损失评估,但必定会是"后果很严重"。

  【角度三】阐述与"失信""利益"等相关的话题。失信与不透明必然与利益集团相挂钩,红十字总会所失去的信用溢价,转化成商业收益,进入某些人的私囊。红十字会遭遇巨大信用损失,必然对今后的劝募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但某些人却会因此获得小利,这就是红十字会的公地悲剧,与个人喜剧之间的讽刺性结合。

  【角度四】阐述与"机制""腐败"等相关的话题。郭美美炫富引发了人们种种思考:为什么慈善成本如此之高?为什么可怕的炫富能够肆无忌惮地挑战所有公众的常识和良知底线?为什么最宝贵的公益安全,会陷入公地悲剧中无法自拔?失信到食品安全危机,到神圣的公益组织遭到绑架,人们的愤怒可想而知。只有善良才能回报善良,只有公开才能回应质疑,只有机制才能杜绝腐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