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佳作欣赏 > 佳作赏析《看月》(四)

佳作赏析《看月》(四)

2012-03-16 来源:原创

  住在上海“弄堂房子”里的人对于月亮的圆缺隐现是不甚关心的。所谓“天井”,不到一丈见方的面。至少十六支光的电灯每间里总得挂一盏。环境限定,不容你有关心到月亮的便利。走到路上,还没“断黑”已经一连串地亮了街灯。有月亮吧,就像多了一盏灯。没有月亮吧,犹如一盏街灯损坏了,没有亮起来。谁留意这些呢?

  去年夏天,我曾经说过不大听到蝉声,现在说起月亮,我又觉得许久不看见月亮了。只记得某夜夜半醒来,对窗的收音机已经沉寂,隔壁的“麻将”也歇了手,各家的电灯都已熄灭,一道象牙色的光从南窗透进来,把窗棂印在我的被袱上。我略微感到惊异,随即想到原来是月亮光。好奇地要看看月亮本身,我向窗外望。但是,一会儿月亮被云遮没了。

  从北平来的人往往说在上海这地方怎么“呆”得住。一切都这样紧张,空气是这样龌龊,走出去很难得看见树木,诸如此类,他们可以举出一大堆。我想,月亮仿佛失掉了这一点,也该列入他们为上海“呆”不住的理由吧,假若如此,我倒并不同意。在生活的诸般条件里列入必须看月亮一项,那是没有理由的。清旷的襟怀和高远的想象力未必定须由对月而养成。把仰望的双眼移到地面,同样可以收到修养上的效益,而且更见切实。可是我并非反对看月亮,只是说即使不看也没有什么关系罢了。

  最好的月色我也曾看过。那时在福州的乡下,地当闽江一折的那个角上。某夜,靠着楼栏直望。闽江正在上潮,受着月亮,成为水银的洪流。江岸诸山略微笼罩着雾气,好像不是平日看惯的那几座山了。月亮高高停在天空,非常舒泰的样子。从江岸直到我的楼下是一大片沙坪,月光照着,茫然一白,但带点儿青的意味。不知什么地方送来晚香玉的香气。也许是月亮的香气吧,我这么想。我心中不起一切杂念,大约历一刻钟之久,才回转身来。看见蛎粉墙上印着我的身影,我于是重又意识到了我。

  那样的月色如果能得再看几回,自然是愉悦的事,虽然前面我说过“即使不看也没有什么关系”。

  现在来讲第三个对称段:上海的月。可以说,在整个的“身子”里面,第三个对称段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第一个对称段写的是在上海的时候,一般是不留意月亮的;第二个对称段写的是一次不经意留意上了月亮;第三个对称段讲的是在上海很少留意月亮的原因,以及如何去看月。为什么在上海很少留意月亮呢?——一切都这样紧张,空气是这样龌龊,走出去很难得看见树木,诸如此类,他们可以举出一大堆。但是为第二段作者因晚上一个不经意的时刻留意到了月亮——一道象牙色的光从南窗透进来,把窗棂印在我的被袱上。所以作者就提出“诸如此类,他们可以举出一大堆”的理由是不成立的。

  在上午讲课的时候讲过:首先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这篇文章现在来看,仍然有着积极的、特别的意义;对于指导我们,化育我们的心灵有着不一般的意义。这是我们通过阅读本文应该理解、体会到的地方。

  《看月》想表达的深意是什么呢?

  在生活的诸般条件里列入必须看月亮一项,那是没有理由的。清旷的襟怀和高远的想象力未必定须由对月而养成。把仰望的双眼移到地面,同样可以收到修养上的效益,而且更见切实。

  读这一段话我们可以感知到,看月虽然不是生活的必须之一,但是看月也可以修养自己清旷的襟怀和高远的想象力。月亮,在中国的文化中有着特别殊胜的意义,在《千字文》中,就有“日月盈昃”的说法。也就是说,日月不仅与生活息息相关,在古代日月也与我们观察、体会生活息息相关。在《易经》的思维中,日为阳、为乾;月为阴、为坤。在《三字经》中,就有“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的说法。总之,中国的古人通过对日月星光的观察,可以参透某种人生与自然的奥秘,这样的现实比比皆是。

  比如在《中庸》中,有这样的话:唯天下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这句话大体的意思就是讲,人的本性与天地的本性是一样的,人性、物性、天地之性,是同为一体的。这也便是老子在《道德经》中讲的:道法自然。自然之性与人的本性应是一样的。

  人如要恢复自己的本性,可以去参天地、参日月,从道法自然中,寻找到自己的真心本性。这是我们要讲的一个大背景,这也是我们来理解本文需要明白的一个大背景。理解了这个大的背景,我们才能明白,为什么作者会讲“清旷的襟怀和高远的想象力”。现以依持但不限于——对月而养成。那么,需要附带讲的是中国的诗词中,诗人们写月也是不惜笔墨的,写得最多的人想必是唐朝的诗人李白。我们最熟悉的,有这么几首:

  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古朗月行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

  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

  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

  羿昔落九乌,天人清且安。

  阴精此沦惑,去去不足观。

  忧来其如何,凄怆摧心肝。

  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如若我们有兴趣,可以与孩子一起去收集一下唐诗中有关月亮的描写,以及对月亮所寄托的情怀。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在前文中讲,阅读本文对于当下的我们有着不一般的意义呢?我们先来把本段的核心意思再来作一个简化。本段中讲到,人是需要有“清旷的襟怀和高远的想象力”的,而这个“清旷的襟怀和高远的想象力”,虽然可以通过别种方式获得,但观月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方式。反过来讲,为什么很多人不能观月,不能去获得“清旷的襟怀和高远的想象力”,那是因为“一切都这样紧张,空气是这样龌龊,走出去很难得看见树木,诸如此类,”而这样的理由是靠不住、站不住的。

  来反观当下的我们,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以及我们的孩子,有多长时间没有看月亮了?没有看月亮的原因,怕也是“一切都这样紧张,空气是这样龌龊,走出去很难得看见树木,诸如此类”吧。我们来想想,开头所讲的我们下班的时候,回到家里的时候,何尝不是生活在一个“井”里呢?

  我们在夜晚的时候,在出门的时候,虽然说没有低头,但怕也是绝多部分没有仰头吧?我们兴许会为马路的路灯所蒙蔽,兴许会为大厦的霓虹灯所蒙蔽,兴许会为来来往往的车灯所蒙蔽,兴许会为一切马路上、一切身外的声音、光电、颜色、物质所蒙蔽,我们很少抬一抬头,去仰望一下星空。回到家中,生活在一个“井”字中,我们看上去很忙碌,我们做饭、吃饭、洗碗、看电视、忙家务、忙孩子,我们没有时间看月亮。而一个坚实有力的理由便是:一切都这样紧张,空气是这样龌龊。

  为什么要看月亮?在本文中讲到,那是为了“清旷的襟怀和高远的想象力”。接而引申的话,我们看月亮是在给自己一些时间,给自己的心灵一些时间。通过看月亮,对影成三人,去感觉一下自己的内心,寻找一下那个“第三者”;通过看月亮,去想一想“思故乡”的真心本性。然而,我们做饭、吃饭、洗碗、看电视、忙家务、忙孩子,都是为别人在忙,而没有一点点的时间给自己的内心。哪怕就是在给自己喂饭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曾经有过一些内心的、真实的、清澈的独白:吃饭,对于我来讲,意味着什么?

  所以,本文的“看月”从深处讲,不只是简单地讲看看阴晴圆缺,而是给自己一点时间,释放一下自己内心的空间。哪怕就是去参一参阴晴圆缺的原因在哪里,而不要用“一切都这样紧张,空气是这样龌龊,走出去很难得看见树木,诸如此类”的理由来推托;更不要以“一切都这样紧张,空气是这样龌龊,走出去很难得看见树木,诸如此类”来蒙蔽自己的眼睛与心灵。

  刚才有妈妈讲到,孩子顾着写作业顾不得看天空,近视了。现在的孩子,仰头的时间越来越少,不仅仅是视力变浅,同时脊椎病也多,这些都是问题。同样地,我们如果去看一下孩子们下学的样子,能看出多少昂首挺胸、雄赳赳气昂昂的状态?前几天,看到一个妈妈的感言,大体的意思是说,要让孩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我们是否想过,一个人精神不健康,怎么会有身体的健康?当然,这有点扯远了。

  通过本文,我们要去体悟,去看看月、数数星、仰仰头,来培养一下孩子的心胸。我们要让孩子,同时也要让自己去亲近自然,在亲近自然中,去感悟一些东西,去提升一些东西。在本文中讲得很清楚——清旷的襟怀和高远的想象力未必定须由对月而养成。把仰望的双眼移到地面,同样可以收到修养上的效益,而且更见切实。要学会在纷乱的、紧张的、甚至是龌龊的生活中,给自己的内心一些空间。我们的内心是什么?举个例子来讲,我们的内心就像是一个杯子里装着混浊的水,如果我们的内心一直在晃,那水永远是混的;当我们把内心平静下来,把杯子放下来,那沙子会沉淀下来,沙是沙,水便是水。观月,其实是在观心,观月的时间就是在给自己的内心有一点清静的时间。

  我们来看第四个对称段:

  最好的月色我也曾看过。那时在福州的乡下,地当闽江一折的那个角上。某夜,靠着楼栏直望。闽江正在上潮,受着月亮,成为水银的洪流。江岸诸山略微笼罩着雾气,好像不是平日看惯的那几座山了。月亮高高停在天空,非常舒泰的样子。从江岸直到我的楼下是一大片沙坪,月光照着,茫然一白,但带点儿青的意味。不知什么地方送来晚香玉的香气。也许是月亮的香气吧,我这么想。我心中不起一切杂念,大约历一刻钟之久,才回转身来。看见蛎粉墙上印着我的身影,我于是重又意识到了我。

  我们如何让心灵的杯子平静地放下来呢?这就是本段回答的问题。在某夜,在某处,去看一看月,看一下月光下的水银般的洪流,看一下江岸诸山略微笼罩着雾气,看一下楼下带点儿青的意味一大片沙坪,如此,才可以找到自己、看到自己——看见蛎粉墙上印着我的身影,我于是重又意识到了我。

  这个我——不是从前的我,不是混乱的我而是明澈的我;这个我——不是迷乱的我,是清净的我;这个我——不是无明的我,是光明的我;这个我——不是没有方向的我,而是有了方向的我;这个我——不是肉体的我,而是具有灵魂、精神与气质的我。我们,是不是意识到了“我”?我们,何时才能意识到“我”?

  一篇好的文章,是不会简单地为了写景而写景的,而是要达到情、景、意的统一的。而本文中通过观月,观出一个:看见蛎粉墙上印着我的身影,我于是重又意识到了我。这便是本文的核心深意。

  最后,我们来看脚:那样的月色如果能得再看几回,自然是愉悦的事,虽然前面我说过“即使不看也没有什么关系”。这是一个倒装句,如果我们顺一下,其中的意思就会更加的明确:虽然前面我说过“即使不看也没有什么关系”,但那样的月色如果能得再看几回,自然是愉悦的事。作者用自己舒淡的、和缓的笔触,去劝告人们,化育我们,看一看月,寻找一个自我,那便应是本文的主旨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