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2年高考热点作文之“匠心”

2012年高考热点作文之“匠心”

2012-03-16 来源:作文网整理

  【题目】

  匠心:巧妙的心思。(1)指文学艺术上的构思。如:独具匠心。张祜《题王右丞山水障》诗:“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2)指工匠的心思。如:匠心独运。

  请以“匠心”为题,题目自拟,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考题解读】

  匠心这个词,很美。我们高三学生对于“匠心”这一话题,可谓再熟悉不过了。若要我们组词,可一口气说出“理发匠”、“园艺匠”、“教书匠”一大堆;若要我们联句可造出一大串:结构颇具“匠心”、构思颇具“匠心”;烛之武的劝说颇具“匠心”,邹忌的劝谏颇具“匠心”……审题没有任何困难,但是要将这一话题写出彩并非容易。如果只是叙写自己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就事论事,很难写出深度。

  我们可以将这一话题转换为商海竞争、教育教学、园林布局、室内装潢、体育赛事、慈母情怀、扶贫帮困、伉俪情深等话题,紧扣“匠心”构思:或记叙某商业巨子匠心独运发大财的故事,或报道某名优教师匠心独运的三板斧,或感悟匠心独运铸就辉煌的深刻哲理,或大谈看某公益广告后的启示……

  我们可写自己,可写家长,可写老师的匠心之举……可议过去“放弃延安”的举措,可说现在“奥运开幕”之新颖,甚至可以话明天园林布局的美好……

  但无论写什么,都要紧扣“心”,因为匠心匠心,重点在于“心”。要想拥有匠心首先要实现心法纯真,纯是纯正、纯良、没有不当之心;而真是求真、探索,追求思考之路。若写挖空心思干坏事,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那就离题万里了。

  但我们切记:叙事贵在“曲”,情节要波澜起伏;议论贵在“新”,素材要新近鲜活。行文前如果想深想透,且掌握了鲜活素材,写好此话题,应该不在话下。

  【拟题参考】

  1、多少匠心付“水”中2、不可小视的文化匠心3、眼睛一亮说匠心4、各领风骚显匠心5、匠心独具堪称典范6、人们要保持一颗“匠心”7、雕塑学生的心灵8、老师匠心感我心9、独具匠心选局长9、用“精心”去创造“匠心”10、老师教我谈恋爱11、爱心+匠心=成功12、带着匠心上路13、风景还是独特好14、不卖是为了卖15、匠心独具的酒店16、一枚硬币

  【构思点拨】

  议论文(提纲一)

  可以“说匠心”为题:引论:世界需别具匠心。本论:文学需别具匠心。(纪晓岚的祝寿诗)绘画需别具匠心。(“深山藏古寺”)军事需别具匠心(置之死地而后生)。经商需别具匠心。(名牌梳子谭木匠)结论:万物需别具匠心。世界因独具匠心而精彩。

  议论文(提纲二)

  可以“匠心独运好发财”为题作文,引论:先叙当今商业场上的“跟风”现象,然后提出中心论点:要想在商海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匠心独运。本论:从正反两个方面分析:匠心独运发大财(江西“米珍珠”、“谭木匠”牌木梳);一味跟风濒临关店。(从“跟风”的原因、实质、危害等方面分析)结论:但愿人把潜藏的生意智慧都挖掘出来,开动脑筋,解放思想,丢掉跟风的坏习气,走出去,引进来,争取都把生意做出自己的特色。匠心独运好发财。

  记叙文(提纲一)

  可以“老师帮我搞舞弊”为题:用第一人称“我”来写:“我”进入高三的两次地理月考成绩很不理想,对升学失去信心;新任的地理老师知道后无赏给我补课;一个月后“我”的地理成绩大幅度提高;“我”重新拾回了对高考(微博)的信心,高考中金榜题名;高考后我去感谢恩师,谈到那次月考,老师说出事情的原委……

  记叙文(提纲二)

  可以“安眠药”为题:用第一人称“我”来写:“我”所任高三毕业班的学生由于高考的压力,处于极端紧张的状态而失眠,为此想到十年前自己高考时的“班主任老师”给同学们的“安眠药”,这到底什么“药”呢,“班主任老师”要“保密”……直至结尾才让“班主任老师”说出这并不是“安眠药”,而是“维生素”。“班主任老师”用心良苦。

  【学生习作】

  1、说匠心(议论文)

  (417600)湖南新化一中理科443班卢家昇

  张祜诗曰:“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匠心者,指巧妙的心思。所谓“咫尺匠心难”,关键难在于“匠”,更在于“心”。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回首历史,独具匠心者亦比比皆是。诸葛亮的空城计、草船借箭,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令人惊叹的故事,诸葛亮因其匠心而成为人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智圣”。邹忌讽齐王纳谏,也是妇孺皆知的故事。此句中“讽”字可不是“讽刺”之意,这“讽”可“讽”得有技巧,有水平,是邹忌独具匠心的表现。正因此匠心,使齐得胜于内治,不战而屈人之兵,国富而兵强,邹忌也因之驰名九州,博得大家的钦佩。烛之武之匠心,亦不容小觑。他用其三寸不烂之辞舌,独具智慧的匠心,令秦王立退秦军。与郑国结盟,使郑国之危得以解救,并赢得秦国这个强大的盟国,不得不令人钦佩其匠心。由此看来,匠心亦不是不可得,键在于我们是否敢弃陈俗,是否能走出套子,用自己独特的眼光与创造之心去营造。那么,是不是敢于冲破俗套就可称之为匠心呢?

  答案是否定的。三国之马谡,熟读兵书,通晓六史,亦能挺身而出,为国建功。可因其生搬硬套兵法,不顾环境,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误将“固执”当作“匠心”,以至于痛失街亭,被人笑话。匠心,不能脱离时代,沿袭老法,不思进取,还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心推敲。

  当今之世,紧张而繁忙的城市生活已渐渐磨灭了人们的创造之心。匠心正在离我们远去。匠心缺失必枯燥单调,枯燥单调必千篇一律,千篇一律必索然寡味。这是平庸的大敌,大敌当前,我们有打倒它的必要。这需要我们动用起我们的大脑,发散我们的思维,用双手创造,创造我们的独特的生活。

  可喜的是,独具匠心的人们却依旧闪烁在当今的上空,回响在现实的天空。世界着名的牙膏公司的那个服务员有匠心,于是她能说出将牙膏管口直径扩大40%,能给企业扩大将近一倍的销售;江西于都县禾丰乡农民有匠心,于是他们能将一粒粒大米搓成一颗颗洁白如玉的米珍珠,能使滞销的早籼米变成畅销货;张艺谋有匠心,于是他能空前绝后设计富有神奇色彩的残奥会点燃主火仪式,能给传统的圣火点燃带来的创意……匠心好比鸟的翅膀,助企业腾飞,教农民致富,让奥运添彩。

  匠心,离不开创造。墨守成规不是匠心,师心自用不是匠心,生搬硬套不是匠心,画蛇添足不是匠心,自以为是更不是匠心。而跟风则与匠心无缘,挖空心思更与匠心不等。

  匠心,需要我们拥有一颗敬业的爱心,还需要我们打开脑子,发散思维,调动脑筋。但愿我们把潜藏的智慧都挖掘出来,开动脑筋,解放思想,丢掉跟风的坏习气,走出去,引进来,创造出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

  (指导老师:高星云)

  【点评】

  这是一篇课堂作文。

  文章开头援引诗句入题,小巧俊美,接着先古后今分析论证:先回顾历史“匠心独具者比比皆是”,再论叙当今之世“匠心正在离我们远去”,对比理鲜明,说理透彻。令人可喜的是分析古代时,正面分析匠心后不忘反面延伸:论说匠心不等同于冲破俗套;论证现代时,反面分析匠心缺失时不忘记当今仍不乏匠心独具者,文章摆事实力求新颖典型,讲道理力求无懈可击,全文主体部分逻辑严密。文章结尾并非草率收篇,而是拓展开去,谈匠心离不开爱心,离不开创造,深化了文章的立意,且呼应开篇结构严谨。

  作者知识面之广,文化底蕴之深叫人击节,行文材料翔实,既向中学语文课本取材,又向当今媒体取材,材料经典而又鲜活。读之,如饮陈酒,如品新茶。(高星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