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善赏自己,美势无及_1200字

善赏自己,美势无及_1200字

2012-03-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太阳每每升起,总会射下耀眼光芒;月亮次次下落,总会带来冷寂凄美。任何一株花,都有独特芬芳;任何一课草,都有不凡坚强。

  每一片叶子都有不同的根枝与脉络,正因如此它拥有独一无二的绰姿。有些叶子总似某些人,它们能正确认识自己,欣赏自己。它们是生命的主宰,使自己潜在的能力得到充分地发挥,实现了价值。使生命更加精彩。

  在古希腊一座智慧神庙大门上,写着一句咸言“认识你自己”古希腊人还把它奉为“神谕”是智慧的象征。而在中国,有句经典名言:“人贵有自知之明”,可见认识自己对人生是这般重要。

  放眼寻到春秋末期,随着急促的步伐,我们观望到:吴王兴师伐越,战败,越王及其夫人为吴国服役,虽日日遭人白眼,夜夜受人贬低,但他仍旧认为,自己有能力,重新振起。他同范蠡小心向候夫差,养马,除粪,洒扫。三年不愠怒,无恨色。是夫差误认他真以臣服,放他其夫人、范蠡回国。归越之后,每日都尝若胆,激励自己不忘雪耻,认为自己能富民兴国。

  就此,他若心焦思,发愤图强,身自耕作,节俭清贫。在大臣们辅佐下,励精图治,发展实力,于公元前四七三年灭吴。这位令人钦服的大王,便是勾践,他在危难之际,没有放弃自己,而选择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他能够正确认识自我,赏识自我便是他卧薪尝胆后,成功灭吴的一大重要原因。勾践的事例显而易见,它清晰地反映出只有正确认识自我才能取得成功,这也是欣赏自我的一大功用。

  人的潜能犹如一座有待开发的巨大金矿,蕴藏丰富,价值连城。但若是过度虚夸所拥有的金矿,不仅不能得到发光黄金,反而造成崩塌。

  诗仙李白曾有“天生我才必有用”一句,认为凭自己知识定能做个左丞右相,进展其才,并且“仰天大笑出门去”。却任途多折,才刚得唐太宗注意,就轻狂至极,至使余生流放夜郎,因病而逝。

  同样在春秋时代,有一位只会盲从,不会认识自己的乡下女子——东施。她一天到晚,梦寐以求能当美女,便效仿越国美女西施,因为西施的娇媚,东施渴求能同她一样,吸引他人注目。便无论举手投足,还是神情仪态都模仿至极,但却招来人们异样的眼光,人们就像见瘟神一般躲着她。

  李白与东施的不幸并非上天所赐,皆是因为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欣赏自己特有的闪光点,扬长避短而导致的。他们的行为同烂用金矿,失去了原本价值,并而适得其反,这便是失去自我认识的不良后果,消极影响。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就如孔雀没有夜莺美妙动人的嗓音,却有五彩的尾巴和绚丽身姿。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欣赏自己,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得到真正快乐。

  善赏自己,才能拥抱多彩人生;拥抱美好未来;拥抱鲜红太阳。

  善赏自己,是一把古剑,光阴会流逝,但锋芒不会消失。

  只有欣赏认识自己,我们的美丽才会无人能及。

 

    福建省漳州二中初三:许淑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