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说明文 > 平遥中国年_1200字

平遥中国年_1200字

2012-03-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生在平遥,长在平遥,如今的平遥,已有了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平遥每逢过年都有着许许多多的习俗,那都有哪些习俗呢?且听我慢慢说来。

  从腊月开始家家户户便开始忙活起来。

  腊月初一,要吃爆米花、炒冻黄豆、小麦、胡麻籽……亦曰“避瘟”。

  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要喝腊八粥。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从腊月二十三开始,便有了淡淡的年的气息,人们要吃糖瓜。

  腊月二十四,俗话说:“腊月二十四,灶家爷爷不管事,揩抹打扫搬家什。”家家户户翻箱倒柜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新年。

  腊月三十,白天贴春联,挂宝纸,中午食面条和水饺,取吉“钱串套元宝,一年更比一年好”,期盼来年好运。留少许生面条,待明年再吃,谓之“隔夜饭”,期盼来年不闹春荒。晚上举家团圆,欢声笑语。家长虔诚沐浴迎众神,并陈列祖考遗影或木主,鸣放爆竹以示开祀,名曰“接神”。院中摆炭块以喻“财”,或燃旺火以济财运。外窗台上摆“灯围”,里里外外灯火通明,通宵不灭,喜气洋洋。家中成年人通夜不眠,谓之“熬大年”。

  正月初一,一大早,小孩们便忙活着挨家挨户的拜起年来,这时候,他们是最高兴的了,给长辈拜年,长辈会给他们压岁钱……

  正月初二,青年夫妇赴丈母娘家拜年,未婚者到娘舅家拜年。

  初三初四,走亲戚拜访。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中把赵公元帅及其部将招宝天尊、纳珍天尊、招财使者、利市仙官等,共称“五路财神”。俗传正月初五为五路财神相聚之日,因而平遥民间正月初五忌出门,以免阻挡财路。

  正月初八,为祭星节,是日晚餐喝面茶,并要祭星。

  正月初十,俗称“十不动”。俗传是日老鼠娶亲,为祈求老鼠来年嘴下留情,家家户户吃饺子以志同庆,并放三两个饺子于瓮旮旯,名曰盖老鼠窑洞。

  正月十五,俗称天官生日,民间称“元宵节”,又叫上元日。为祈求天官赐福,各村各社都要张灯结彩祭祀三官{天官、地官、水官},敲锣打鼓闹社火、舞龙灯、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喜庆气氛超过春节。许多村的好事者还要组织给新婚之家“送孩孩”活动,由一位儿女双全的男子,扮作送子娘娘的使者,竹筐中放着许多泥娃娃,锣鼓队打着“浑秧歌”鼓点,或吹奏“孟良打弓、将军令”等乐曲,挨门逐户送,每到一家都要唱几句祝福词,祝主家早生贵子,又讨得些喜酒、喜烟、喜钱,皆大欢喜。城里沿街各商号都要在铺面外屋檐下挂花灯,而且各有新意,竞相吸引游客观赏,也能提高字号知名度。城内和近郊各里坊的民间社火都要进城表演,各字号都要邀请他们在门前表演,赏喜烟、喜钱,图个吉利。晚餐家家户户吃元宵。

  正月二十,俗称“小添仓”,又称“添仓日”。是日晚要烧烤一种白面包红糖馅的“布袋袋”,象征丰收,供拜仓神,以求五谷丰登,粮食满仓。

  正月二十五:俗称“老添仓”。

  平遥的中国年具有独特的风味,你还不动心吗?动心就快来体验一下吧!

 

    平遥县实验初级中学校初三:l534521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