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轻轻带走了寒冬的气息,春来了。
我坐在乡间河边的柳树上,欣赏着早春之歌。
柳树发了新枝,也有了碧翠的嫩芽,柔长的柳枝随着淡淡的春风舞动,春燕来来回回地衔泥做窝,叽叽喳喳,一派生命的活力。我闭上眼,感受着清新而又和煦的春风。
树下的泥土散发着淡淡的生命的味道,小草的嫩芽也纷纷破土而出,有一两株调皮地已经挺立在春日的阳光之下了。路边稀稀疏疏仍可见冰雪留下的痕迹,但早已是“春色满园关不住,盎然新意迎风来”了。
我跃下树,漫步在湖边。此时湖水在日光下波光粼粼,谱着一曲欢快的歌。我把手伸进水中,仍是有些冰冷,但和畅的阳光,正温暖着它冰封的心。望着湖水渐行渐远,在远方汇成了一条不知疲倦的小溪,一路“叮叮铛铛”欢快地奔向更远的地方。
信步走向花园,靠在墙上,我感觉着仿佛土墙也有了生命,正在蓄势待发。花园中一改冬日的冷寂,有了些蠢蠢欲动的声音,惠风和畅,我在园中种上几株野蔷薇。相信不久之后,它们就会争相开放。
古老的杏花树也将含苞待放,一吐芬芳。抚摸着古老的树纹,我心中不免又凭添了几缕哀伤与淡淡的生命的气息。
这就是早春之歌了吧,四季的前奏曲,一年的开端,真是一首优美的曲调。
仲夏之曲
天气渐渐闷热起来,仲夏总是如此罢。
夜空星光点点,月亮也圆的出奇,虽是夏季,但偶尔也有阵阵晚风吹过,丝丝清凉透人心脾,倒也十分惬意。此情此景,不免让人想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雅致。蛙鸣声声,让人心旷神怡。这是夏季独有的韵律。
夏季午后最美不过是坐在围墙下,闭眼倾听花丛的微微作响,嗅花香,赏花美。残旧的砖墙上绕满了蓬勃的花藤,碧玉一般的叶子围绕着洁白的小花,花香馥郁,让人半梦半醒。长长的柳枝悄然翻过围墙,低低地垂下,纤长的叶子上附着夏季独有的海风的味道。天气炎热,连鸟儿躲在树间,低语声声,连连不断。
置身于花海,享受着蜂围蝶阵之乐。猫儿也走到阳光不那么强烈的地方懒懒地爬着,眼睛半眯着,享受舒畅和煦的日光包围的感觉。一切都那么和谐闲适,连炎热也逃之夭夭。
葡萄架上爬满了妩媚的枝条,青翠的叶子也为他们遮挡着阳光。架下种的野蔷薇正如火如荼地开着,随风招展,妖艳异常。
山间却是溪流澹澹,水里遨游的是成群结对的鱼,水边开放的是丛丛叠叠的花,水边嬉耍的是天真烂漫的孩童。笑声阵阵,花香缕缕,水声澹澹,回荡在山间谷中。山腰上开放着火红的杜鹃,不似早春的梨花那般清素淡雅,高洁不争,杜鹃花开得热烈,开得招摇,开出了夏天的味道。
时而和谐优雅,时而火热浓烈,好个仲夏之曲。
深秋之吟
秋是个伤感的季节,亦是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个奉献的季节。
推开正对着树林的白色格子窗,轻狂的秋风将秋色送入我眼中。满目金黄,深秋的落叶铺天盖地而来。挡不住的秋,挡不住的秋色,让人凭添了几分忧愁。我没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广阔胸襟;亦没有“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的种种气度;有的只是在秋日高高的湛蓝天空下的几缕愁肠罢了。
走出屋了,踏上那条被秋意笼罩的小径,一面欣赏秋景,一面缓缓步行上山。秋风吹过树叶,不住发出“沙沙”的轻响,风不知从哪带来了弥漫的花香味,令人如痴,如醉。抬头仰望,天空飞过远行的大雁。秋来了,连雁也不愿多留,匆匆飞向遥远的南方。
山顶有座小亭子,坐在椅子上凭栏远眺,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一片秋色。也正是此时才发现阵阵异香竟是菊花,摘下一片金黄的花瓣放在鼻下轻嗅,仿佛感到了淡淡的哀伤。菊花只在秋天盛开,颜色也多是金黄。所以即使是在盛开,也会淡淡的不声不响与秋天融为一体。等到秋天过了,它也不再眷恋,决断地离开,又与秋天一起消失在人们眼前。
在山上呆了一会,却下了场小雨,地上薄薄的湿了一层。踏在回程的路上,发现叶子被打落了不少,正安静地躺在地上,为大地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一直蜿蜒到了山脚。秋季雨后不免会冷一些,一阵风吹过,才发现四季也老了,不似春天那么温暖,夏天那么炽热,是冷冷的,冷冷的。。。。。。
秋风吹不散的哀愁,一时间不由得涌上了我的心头。深秋,我愿为你吟诵一首……哀伤。
凛冬之颂
我裹在厚厚的棉衣里,深一脚浅一脚的在雪地上前行,行走在凛冽的寒冬之中。
风冰冷地吹着,给每个人带来了深切的冬的感受。水从古老的屋檐滴下,在劲风与寒冷的合作下凝成了晶莹的冰柱,在冬日的阳光下散发着神秘的光芒。
我曾有幸在雪山前看过一次冬日夕阳,的确是个美丽而又终身难忘的场景。才下过一场大雪,远方的山被笼罩上了一层洁白的雪,在阳光下,高耸入云的山峰反射着阳光,银光闪闪。天空是湛蓝而又纯净的,闪着神秘的光芒。天连着山,山接这天。在这种文字不能表达万分之一的美丽幕布上欣赏到瑰丽的夕阳实为一大乐事。
冬天的太阳仿佛下垂地特别快,不一会,便低低的挂在了山尖上。天边也有了绚丽的霞光,远映着满山的雪色,雪仿佛也被染上了红彤彤的颜色。落日一再下垂,不知不觉,已到了半山腰,只在两山之间露出一点。半边天空都是霞,由天边,到山顶,无一不是满目的赤色。
不知不觉,太阳已消失在了遥远的天际。只在两山之间留下一丝回味的猩红。另一边天空也已成了深深的黑色,但雪山上却仍被红霞映得浴血一般。天空上有着含蓄的颜色渐变,由深及浅,再到深……
这种难以表达的震撼,我的拙笔难以绘出一丝一毫。我也曾赏过落日,但这雪,仿佛给了落日一股别样的色彩。
我并不爱凛冬,它既无鲜花,更无蝉鸣,也无落叶。它只有厌人对我严寒。但落日,与雪却让我终身难忘……
或许这就是冬,它让大家都讨厌它,却奉献了一切……
其实,春去冬来,静花流水,新藤枯叶,也不过短短一瞬,但是,四季,却用自己,谱出了这样绝美的一篇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