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散文 > 清明雨上_1200字

清明雨上_1200字

2012-03-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清明雨上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把你最爱的歌来轻轻唱……”一首名诗、一首歌曲便可勾起你那对清明浓浓的怀念,许多人会不在意地说:“清明节不过就是吃个清明果、拜个祖先什么的,其实也没什么意思。”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清明节是一个非常传统、非常有意义、有意思的节日,只要你用心去观察,它其中的各种特色的名风名俗便可凸显其中了!说着说着,就连我自己都很像很像去探究清明的乐趣了!

  正如诗中所说:清明雨纷纷,此时清明节还未到,便雷雨阵阵了,此不为“清明雨上”吗?

  清明雨上NO。1:清明果

  清明果这东西大部分中国人都吃过,大部分的清明果形如饺子,外皮大多数用清明草(鼠鞠草)做成,据说清明果是祭奠祖辈的,制作清明果时还隐隐有一些清香,令人陶醉!说到制作清明果,那讲究可多着呢。先用清明草、糯米、大米捻成粉后再做成皮,之后再加以装饰,再包裹进去各种各样的馅:再放入蒸笼里蒸好,清明果的清香便扑鼻而来。这馅啊,也有讲究,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的配法,也有各具特色的气味,像我们家,时代祖上传下来这个配法就是这样的:豆腐、猪肉、竹笋、红萝卜、白糖、豆沙等馅料,这种搭配方法你家有没有试过呢?如果没试过,那赶紧去试试吧,可香了呢!所以,做清明过的人也络绎不绝、不计其数。

  清明雨上NO.2:扫墓

  扫墓这个节日习俗,可谓充满了悲欢离合,也充满了对祖先的敬佩之情。扫墓,顾名思义,便是去祖辈的坟上祭拜老祖宗或亲朋好友,这扫墓的经历,我也有一次呢!这是几年前的清明节,学习放假,便于老爸同行去老家去扫墓。回到老家,雨,也是纷纷地下着。带上香、白纸、雨伞,便上路了。带上雨伞,一是为了掩饰雨的倾斜,二也是掩盖了我们沉痛悼念的悲伤、爷父子三人一齐走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一路上坎坷艰辛,似乎也意喻着先辈的坎坷道路。每到一个坟上,先把这一年来这里存活下来的野草给出去,还先辈一个清净。再点上香,一起祭拜、悼念。看着爷爷口中迷迷糊糊地说着什么,侧耳倾听,原来都是一些向先辈祝福,给我们一家祈祷的一些祝福语,再挂上几条白条,这次扫墓便这样余音绕梁地结束了。这一路走来,未免增添了许多的寒酸、心酸、泪,也在眼眶里打圈圈了。

  清明雨上NO:3:植树

  虽说现在人均人口增长,乱砍伐树木的人也随之增加。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树木的存活率也高,这,正是老天赐予人类补偿的机会,一个植树的机会。组织起来,带上几棵树苗,铁铲,水桶等材料,便可去植树了,植树方法也要学习对的那种。看着一棵棵小树苗,好似一个出生的婴儿,正在你的呵护下茁壮成长,那你该多么有成就感啊!世界上,好人毕竟是比坏人多的,相信不久后,世界将会是春色满园!

  ……

  清明,令人意味深长的名风名俗并不止这些,期待,今年“雨上的清明”……

 

    浙江省磐安县安文镇安文小学六年级:徐枫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