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家和万事兴_800字

家和万事兴_800字

2012-03-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中国人哪,都信这个理,家和万事兴。”有一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唱过这首歌。其实我想,家和万事兴应拓展到人和万事兴。看古今多少事应人和而胜,因不合而败。

  勾践卧薪尝胆十年,博得全国上下父勉其子,妻勉其夫,愿为君为国而战。终赢得“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美谈。可见“人和”起到多么重要的作用,作战中讲究的“人和”说的就是这个理。彭德怀曾被几个兵绑了四天四夜,然而为了战斗的胜利,他忍受了这么大的耻辱,促进部队的和谐气氛,为战斗胜利奠定基础。

  而历史上也确有因不合而离散甚至因此而送命的。张飞为一代名将,战场上披荆斩棘,却有一陋习,就是酗酒,而且还爱发酒疯,殴打士兵,终于有一次被不堪毒打的士兵杀死。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由于内部不合,导致生命的丧失,这不能不感发人们思考:该怎样做才能“人和”呢?

  历史上对“怎么做”的最好例子大概就是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了。廉颇因蔺相如一介书生却一下子爬到自己头上很不服,宣言遇到他就要羞辱他。蔺相如因此总避开他,当廉颇得知蔺相如为了避免两人分裂而让别国趁虚而入而避他时,廉颇“负荆请罪”,两人从此并肩作战。一文一武,使秦国难以攻入。我想要做一到“人和”首先要学会用平等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像张飞,像廉颇,不就是因为自己资格老,武艺高而看轻别人才引起不合吗?平等看待周围的人,周围人就会平等地看待你。

  要做到“人和”,第二应该学会心平气和地交谈,当你发现有人要和你闹别扭时,你应该及时理清思绪,理清缘由,找他谈谈。

  日本人认为一朵花不美,太单调,而满树樱花,满园的樱花就会产生震撼人心的美。这大概也与日本经济发展会如此快的原因,他们知道一人的力量有限,而人合则人多力量大,于是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其实“樱花精神”与我国的集体经济大同小异,集体精神间新时代的精神,而人和则是发挥集体精神的前提,所以“人和万事兴”该是新时代新人类的行为准则。万事和为贵,人和万事兴。

 

    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东关小学六年级:张宇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