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备考2012高考热点作文之:"数量和质量"

备考2012高考热点作文之:"数量和质量"

2012-03-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数量和质量”是一个辩证的话题。“数量”是指事物的多少和长短”。“质量”是指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除了产品质量之外,还包括工作质量。“数量和质量”的确是一个矛盾的两个面。“数量和质量”两者相辅相成。没有一定的数量的积累就没有质量,但过分追求数量也就影响了质量,如指现实生活中有人利欲熏心,专干掺假使假的事,全权不顾产品的质量。质量精美的物品也许数量寥寥。

  常见的立意角度有:

  1、围绕“数量和质量”,我们可以讲述故事,叙述厂家既重视数量,又狠抓质量的故事表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主旨,但故事要尽量曲折,这样可以引人入胜。

  2、可以叙述生活中实际经历的事,表达对生命意义的思索:生命不在乎长短,乃在乎内容!人生怎样才算是有质量,生命如何才能永恒?在具体的情感抒发中,主题得以升华。

  3、可以从创作的角度来看,从“孤篇盖全唐”切入,谈文章质量和文章数量的关系,证明“文章质量当然更胜一筹”的主旨。(互联网上不乏文章,但缺优质的文章)。

  4、可以从量变到质变的角度来看,量变到质变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摒弃量变,直奔质变,可能有副作用。(大跃进时期大炼钢铁等)

  5、可以从王子成龙的角度谈,家长们让小孩进个中培训班初衷很好,但不顾孩子的兴趣,不能理性的安排孩子的培训,可能不会使孩子全心投入,相反会使孩子敷衍了事,使自己的投资能不能效达到最大化。从能力培养的角度看,却应该首先重视选择的质量。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你只能走一条路,与其追求数量,不如追求质量。

  6、可以求异思维,叙述建国六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的人口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人口素质也大幅提高,我国的人均GDP不断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实现了质的飞跃。

  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前者是可计算的外在性的,后者的内涵型的。不论那种立意,都要涉及两个概念,不能顾此失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