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写作文指导:申论作文写作拆分文章的形式_1200字

写作文指导:申论作文写作拆分文章的形式_1200字

2012-03-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劣币驱逐良币”是经济学领域的一个现象。现在申论作文写作中也出现了这样的现象。申论考试培训本身发展时间并不是非常久,十年而已。从中央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到地方性的联考、省公务员考试、大学生村官、领导干部公开选拨考试等等,甚至领导干部公选、竞岗公共科目考试中都能找到申论的影子。公务员申论作文到底应该什么样,成为一个充满神秘的话题。

  和高考不同,申论作文从没有出过满分的文章宝典,当然,出现了这样一个东西也没有意义。因为,作文的写作始于材料,成于考生的思考维度,秀于考生关心国家大事的热情。平日不关时政,懒于思考是不可能写出好的文章的。为了满足考生需求,提升考生写作,作文成了说者的众矢之的。分类也是五花八门,令人发笑。

  有人说,要写政论文,前提是你水平高;有人说,如果你水平差就写策论文,策论文好写;有人说,干脆写个评论文,文风犀利;有人说,来个议论文,好写而且可以随心所欲……

  这样的结论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你说要写政论,可是,如果题目很明确就让你写策论怎么办?好,这时候你说要写策论,那我要在反问一句,要写策论,人家题干设计的时候就偏偏明确的告诉你写一个思维开过、见解深刻的文章,你还策论什么呢?

  文章本天成,人过度的拆分文章的形式就是“跳梁小丑”。策论文束缚了思维,就是清一色的“千能八条”、“万能八条”、“亿能八条”,成了申论作文写作的一道风景线,最后,不符合答题要求的文章,脱离材料主旨的文章就是“无能”而已。

  考生在考试训练过程中,切记不可以过渡拆分文章的形式,要学会融会贯通,文章写作水平的提高就是能力的提高,而能力本身又是申论考试测查的关键点。我建议考生能够明白,公务员考试的本质是能力测评,能力测评就不会说你写策论就能力强,他写议论就能力弱。如果还在狭义的理解,并固执的坚持错误的观点,就等于心甘情愿做分母了。

  那么,申论作文写作可以拆分么?答案是可以的,但是,请注意,拆分的第一维度是主题,而不是问题。什么是主题呢?

  2006年至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写作分别测查了公共突发事件、土地问题、人与自然、工业农业、海洋生态文明、黄河精神、文化失根等,那么这就是主题,如果想针对性的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那么就围绕着这些主题来训练。

  有的培训老师在申论考试押重点的时候非常搞笑,说,从2009年至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前,中国一共有200个热点,只要复习好这200个热点,会写作文那就没问题了。很多学生一听就很恼火。其实,一个合格的公务员恐怕做到这个程度还是远远不够的。这就如同一个会计,所要理清的账簿绝不只是简简单单的现金流量表,还要会利润表、合并集团会计报表等等。治大国如烹小鲜,之所以申论全国考试平均分非常低,就是这里面充斥着太多鱼龙混杂的人。为什么申论考试如此低还不公布高分作文呢?其实,没必要公布,因为,鱼目混珠的进入了公务员队伍对国家的危害更大,还是拒之于门外的好。

  对于有志于从事公务员工作的考生而言,务必端正自己的态度,围绕“关注时政——洞悉时事——主题分类——专题训练——提升能力——撰写文章“来提升申论文章写作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根本的能力素质提升,才符合公务员申论作文考试的题中之意。最后华图教育预祝广大联考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