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高分作文拟题技巧

高考高分作文拟题技巧

2012-03-09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作文“标题”如人的“脸面”。郑板桥就说过:“题高则诗高,题矮则诗矮,不可不慎也。”对于自拟题目类作文而言,这张“脸面”的美或丑则更为重要,一个好的题目,或交代文章内容,或体现行文思路,或蕴涵文章题旨,或表明文章特色,能给人清新脱俗耳目一新之感,它决定了读者(尤其是阅卷者)对文章的第一印象与第一判断。

  一、拟题要求

  1.准确鲜明。标题应紧扣材料与文章内容,一目了然,不能作摆设,更不能让人摸不着头脑。在给材料的作文中,文题须切合材料的内涵,或抓住材料的中心话题。一般说来,审题出现偏差往往在文题上有所反映。如果对材料把握不透,最好拟非论点式的题目,如“由……想到的”、“从……谈起”等。

  2.简洁凝练。标题应短小精悍,醒目上口。如《泥泞·脚印》、《阳光总在风雨之后》、《不经风雨那见彩虹》等。

  3.新颖生动。标题应不落俗套,能激起阅读兴趣。作文的题目与文章的立意、构思的角度密切相关、相辅相成。巧的立意、巧的构思才会拟出巧的题目,反之亦然。所谓“题好一半文”即是此意。如:《阳光总在风雨后》、《把脚印留在泥泞上》、《穿过泥泞走向成功》等。这样的标题把握住了题意,简洁醒目,信息含量多。

  4.含蓄隽永。标题应含义丰富、耐人寻味富有启发性。例如:《走过人生的泥泞路》、《不见风雨,那见彩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等题目,予人想象,有内涵,耐人寻味。

  5.紧扣文体。虽然同一标题可以写成不同的文体,但大多数标题还是能体现出一定的文体特征的,如明明是写记叙文,拟成议论文的题目,那么就文不对题。

  6.有文采。标题应通俗易懂而不晦涩难解,简洁流畅而不繁冗呆滞,新颖出奇而不平庸俗套,读起来上口,听起来悦耳。也可引用或化永蕴含哲理性的古诗文、名句做文题。如《霜叶红于二月花》、《生命岂能无坎坷》、《快乐走我坎坷路》、《在那坎坷的路上》等。

  二、拟题方法

  1.借助修辞。将修辞方法运用到标题创写上。各类修辞格能帮我们创造性地运用语言拟出精彩漂亮的标题,从而增强文章的文采与感染力。如:

  《走过泥泞见彩虹》(比喻)、《感激泥泞》、《与泥泞同行》(拟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阳光总在风雨后》(引用)、《泥泞之路,我们走呀!》(呼告)、《逆境,生命的磨砺?》(设问)。其它如对偶、双关、反复、夸张、等修辞格,在实际操作中均可运用,囿于本文所引材料的局限性,在此不一一例举。

  2.引用化用。是在材料或诗文、歌词、文章中采撷一句话,或依据写作需要,巧妙截取剪裁,重新组合,为我所用。这句话能够揭示文章的写作方向,概括文章的主旨,同样可以显现作者的文化积累和语文素养。如《泥泞的路才能留下脚印》、《泥路留痕》、《留下人生的脚印》、《霜叶红于二月花》、《梅花香自苦寒来》、《阳光总在风雨之后》,或撷取材料,或取自诗句,或引用歌词,暗寓哲理,紧扣中心,为全文的着眼点所在。

  3.哲理代入。就是从所给材料中挖掘出一则道理、哲理,用充满哲理、思辩的词句或直接用一般哲学原理写出来。如:《走过泥泞》、《磨难铸就成功》、《逆境,创造人生》。

  4.套语借用。议论文的标题有许多固定的用语,这些固定格式,不失为一种拟题方法,只是较为平庸些。如《……论》或《论……》、《也谈……》、《由……联想到的》、《小议……》、《“……”小议》、《“……”之我见》、《读……有感》、《从……说起》、《驳……》

  5.诗意标题。如04年上海卷《忙兮忙兮奈若何》,写现代人对忙的态度,运用楚辞中的标志词语“兮”,增强了文章题目的文学色彩。06年福建卷《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灯火阑珊”取材于诗句,点明一种突然明白的境界。

  6.设置意象。如《走过一路泥泞》。如04年浙江卷《听泉》,用“泉”象征人们内心那种对民族、对他人、对生命的关怀,来说明人文对我们每个人生存和发展的意义。04年江苏卷《画》中,“画”成为贯穿全文的一条线索,推动文章情节的发展。

  7.反弹琵琶。对传统或普遍的言论观点进行反说,这样拟写标题,能使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如04年广东卷话题是“语言与沟通”,本是阐述语言的作用,但有考生以《此时有声胜无声》为题,对中国传统的“沉默是金”作反驳。作者巧妙地对白居易《琵琶行》中诗句“此时无声胜有声”进行反用,既彰显了文化底蕴,又显示了作者的机智。

  三、拟题要特别注意的几点

  1.一定要紧扣材料或话题。此次有标题如《患难见真情》、《小事蕴藏大智慧》、《谁的脚印留下了》、《蝶恋花语》、《勇敢者的脚印》、《努力了,无悔了》、《浪淘沙》、《泥泞路上的佛法》、《留下脚印,在来时的路上》,就未能达到这一要求。

  2.标题范围尽量要小,不要太大太泛,大而无当。万一标题太大,可以采用副标题的方式加以限制。如《脚印》,就显得太大,立意方向都不明确。

  3.标题不能过长,标题过长则显得松散。《人生因为一路的坎坷才变得美丽》、《在泥泞不堪的路上走出精彩的人生》,虽意蕴不错,但确实有点松散。

  4.话题作文不用话题作标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