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怎样写好文章的细节?

高考作文怎样写好文章的细节?

2012-03-09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作文教学中,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都在进行记叙文的训练,可是记叙文越写越差,究其原因就是缺乏真情实感的流露,这种真情实感的缺乏又源于对生活细节的捕捉。怎样使学生的记叙文具有打动读者内心世界的动人之处,在作文中显示细节描写这样的亮点是很重要的。那么必须引导学生进一步掌握记叙文细节描写的方法。那么怎样才能写好文章的细节呢?

  传神的细节描写,能使读者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达到身临其境的境界。说细节是文章的生命毫不为过。那么如何提高细节描写的能力,如何让细节这一滴水反映整篇文章这个太阳的光辉呢?首先细节描写需要认真仔细地观察,其次细节描写必须典型真实、服从表现文章中心的需要,再次,雕塑细节的动态造型也是必不可少的。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艺术起于至微。”这里的“至微”就是指那些显示人情美、人性美,具有永久艺术价值的细节。成功的细节描写往往能达到“一目传情,一目传神”的艺术境界。好的作品之所以能动人肺腑,精彩动人的细节描写功不可没。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细节描写?细节描写就是把细小事物,如一个动作、一种表情、一个特点用特写镜头把它放大,通过准确、生动、细致的描绘,使读者“如见其人”“如睹其物”。或者说所谓细节描写,就是对某些细小而又能很好地表现人物思想性格的环节和情节,加以具体描写。好的细节描写,能使人物性格丰满、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增强文章的形象性、生动性和真实性。细节描写是记叙文的血肉。没有细节描写,就没有形象的鲜明性,事件的生动性。

  那么怎样才能描写好这不可或缺的的细节呢?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考虑:

  一、认真仔细地观察是基础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征,所以每个人说话、做事都会以不同的方式体现出自己的性格。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地去观察,然后把它积累下来,作为写作的素材。写人是这样,细节描写用于写景、状物时,则要把握住景物的特征和变化。如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写道:“露水在草叶上滚动,聚集,压弯了草叶,轰然坠地,摔开万道金光。”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观察自然的认真和仔细。从中我们看到了露珠的形成过程,感受到了草叶的柔嫩和坚韧,听到了露珠从草叶尖上滑落时的轰然声响,感觉到了地面的湿润和弹性,甚至看到了摔碎的露水如碎玉般弹起到空中,与明净的晨光相击,迸发出耀眼的光辉。如果没有认真仔细地观察,露珠的坠落就微不足道且悄然无声。我们观察生活时应该带着放大镜和扩音器,不放过生活中每个有意义的变化。

  二、细节描写必须典型真实

  所谓真实,是指细节描写能够精确而又惟妙惟肖地反映现实生活中的人事的特征。所谓典型,是指描写的细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通过个别的、细小的事物,反映一般与全貌,由现象揭示本质。比如,赵树理《套不住的手》中,有这样一段描写:“圆圆的指头肚儿像用树木做成的小耙子”,“都像半个蚕茧上安了指甲”。这一段细节描写既真实又典型,突出其主人公的特征,也表现劳动人民那种健壮、勤劳的共性特征。又比如朱自清在《背影》中对父亲爬月台时吃力样子和动作的描写,突出了父亲对我无私的爱,让每个读者感动不已。他的成功之处在于对父亲动作的细致观察和准确地表达。从此可以看出,细节描写必须典型真实。细节不能闭门造车凭空编造,要靠细心的观察获取,你的描写必须符合生活常理,只有这样的细节才生动,有真实感,有说服力。

  三、细节描写要服从表现中心的需要

  细节描写是一种以小见大的方法。细节的分量虽轻,容量却大,在我们选择细节的时候要从细微处着手、从大处着眼、小中见大,让小的细节反映人的思想状况、社会风貌。鲁迅在他的小说《孔乙己》中写孔乙已第一次出场,在买酒时他“排出九文大钱”,这一细节表现出孔乙己作为底层文人讲面子、好显摆、穷酸迂腐的个性,揭示了封建制度对人的迫害。比如,鲁迅在《祝福》里几次写到鲁四老爷“皱一皱眉”,这种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便深刻地暴露出封建绅士厌恶寡妇、维护旧礼教的反动立场和丑恶灵魂。很明显,以上两个细节描写都很大程度上支持了中心的深化和升华,被称为妙来之笔。可见,细节描写必须服从中心思想的需要。在文章中运用细节描写时,一定要注意避免为了写细节而写细节的毛病。选择的细节一定要是最能表现中心思想的,如果同表现中心思想无关或关系不大,那描写的细节哪怕再精彩、再生动也没用,如果不忍痛割爱,反而会成为包袱。

  四、雕塑细节的动态造型

  运用动词,对描写对象做动态展示,是细节描写中十分常见的方法。精心选择词语,巧妙运用修辞方法,运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格,可以增强语言的生动性,变抽象为具体,使无形变有形。如鲁迅的小说《药》中的一段描写,:“老栓也向那边看,却只见一堆人的背后;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静了一会,似乎有点声音,使人动摇起来,轰的一声,都向后退,一直散到老栓立着的地方,几乎将他挤倒了。”鲁迅是绘画的高手,不仅画人物的外形,更着意通过简洁的三言两语活画出人物的灵魂来。“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就活画出一群愚昧麻木的看客的神态。可见,动态的展示,对细节的描写及人物形象的塑造起到了更上一层楼的作用。

  另外,细节描写还要注意几个别的方面,比如语言要精炼,细节描写具有代表性、概括性、能反映深刻主题,等等。

  总之,细节描写的范围很宽广,它的作用也是多方面的。一个个传神的细节,犹如摩天大厦的砖瓦,没有这砖瓦,大厦就会倒塌;一个个传神的细节,犹如人体身上的细胞,人体没有细胞,人就失去了生命;文章少了细节,人物形象就失去了所要表达的艺术效果,失去了它应有的光彩。一个细节在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征的作用上,有时和一个情节、一场戏肩负着同样的作用。古往今来的巨匠大师,都很好地运用了细节这个犀利的武器,使自己的文章能够流传千古。我们也应该吸取前人的优秀成果,捕捉细节、运用细节,让这一把金钥匙为己所用,使自己的文章散发出熠熠光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