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小学生习惯用句子常识——句式的变换与选择

小学生习惯用句子常识——句式的变换与选择

2012-03-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1、主动句与被动句的变换、选择

  在动词性谓语句中,主语是施动者,即动作的发出者的句子是主动句;主语是受动者,即动作的接受者的句子是被动句。一个主谓句,既有施动者,又有受动者,可以按照表达的需要,或者选用主动句,或者选用被动句。

  下列情况常用被动句:

  ①为了强调被动者,而主动者不需要、或不愿、或无从说出,如:地里的庄稼被收完了。这句就无需写出主动者。

  ②表示特定的感情,如:敌人被我们打败了!

  2、肯定句和否定句的变换、选择

  同一个意思,可以从正面去表达,也可以从反面去表达。从正面表达意思的,是肯定句;从反面去表达相同意思的,是否定句。正因为肯定句与否定句可以表达相同的意思,所以可以根据表达的需要变换句式,

  双重否定是肯定语气,三重否定是否定语气。如人们常用“不得不”表示必须,而“不是没有否定”表示否定。

  3、陈述句和反问句的变换、选择

  反问句比陈述句更肯定有力,往往既能强调,又能表达强烈的感情。把下面这个反问句改写成陈述句。难道你就不想到白杨树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北方的农民?应改成:你一定会想到,白杨树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

  4、长短句的变换、选择

  长短句只是就单句说的。单句如果结构复杂,字数多,容量大,那就是长句,否则是短句。

  短句短小精悍,干脆利落,生动明快,活泼有力,节奏感强。它能简明扼要地叙述事实,生动地表现人物,反映事物的迅速变化,表达作者紧张、激越的情绪或坚决肯定的语气。长句能使句子表达严密、精确、细致,使条理贯通,气势磅。政治论文、科学论文和文学作品中描写自然景色或人的心理状态、思想变化的句子多用长句。

  长句变短句或短句变长句时,内容不能省略,可调整语序,可增删某些词语,不能有语病。

  把下面几个短句变为一个长句。

  他用双手创造了奇迹!十二年间,在这荒山野岭上创造了大片森林。它蒙着如丝细雨,显得格外郁郁葱葱。

  改为长句是:在原来的荒山野岭上,经过十二年时间,他用双手奇迹般地创造了这蒙着如丝细雨显得格外郁郁葱葱的大片森林。

  上面的例子是短句变长句,如前后互换,也就成了长句变短句了。

  5、意思相同而语气不同的各种句式的变换、选择

  根据语气的不同,句子可分为陈述句、疑问句(设问句、反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不同语气的句子可以表达大致相同的意思,但表达效果不同。根据表达的需要,不同语气的句式可以变换。

  请看下面句式变换的例子。

  ①当年用自己的血汗保卫过第一个红色政权的战士,谁都记得井冈山的青青翠竹。(陈述句)

  ——当年……谁不记得……翠竹?(反问句)

  ②你给我买一张车票吧。(祈使句)

  ——你给我买一张车票好吗?(疑问句)

  ③此刻,他的心情十分激动。(陈述句)

  ——此刻,他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啊!(感叹句)

  ④独立自由最可贵。(陈述句)

  ——什么最可贵?独立自由最可贵。(设问句)

  ①③④三组中的后句比前句语气强烈、肯定,观点更加突出;②组中的前句比后句委婉、客气、礼貌,易被对方接受。

  6、句式变换、选择应注意的问题

  ①因为变换句式是在同义句式中间进行的,所以变换后的句子一定要保留原意,不管题目本身是否有明文要求。为此,同考点(句式的变换)无关的文字可原封不动。必要时个别文字可以变动(增、删、换、调),但变动不要太多。

  ②每一种句式都有相对应的同义句式,如长句和短句的关系、主动句和被动句相对应等等。要按照对应的关系去变换句式,避免张冠李戴。

  ③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下讲求句式的选择是为了更好地表达,同时要注意通顺、合理,防止顾此失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