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写作基础:学生如何写好想象文章

写作基础:学生如何写好想象文章

2012-03-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马克思说,想象力是“十分强烈地促进人类发展的伟大天赋”。(《马克思思格斯论艺术》第二册)所谓想象,是人在自己的头脑中对原有的记忆表象进行加工、改组而建立新的表象的过程。当人们直接或间接地感知某种外在事物之后,这种事物的形象会印在人的头脑中,以后它会在遇到机会时重新浮现,并组成、创造为新的形象。

  想象是以感觉、知觉和记忆为基础的。三者的区别在于:感觉、知觉反映当前事物的形象;记忆反映过去感知的事物的形象;想象则反映未曾经历过的或现实中不存在的事物的形象,例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猪八戒及各种妖魔鬼怪,都是想象的形象,是非现实的。?想象在科学论文和文学作品的写作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大量的科学研究成果是受想象的启发而获得的,无数文学人物的形象是通过想象而创造出来的。所以,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

  古今中外的许多作家都认为想象力是文学创作绝对必需的。例如,茅盾说:“创作文学时必不可缺的,是观察的能力与想象的能力:两者缺一不可。”(《茅盾文艺杂论集》上集)

  想象力的基础是敏锐的观察力和牢固的记忆力。较强的想象力表现为:善于控制想象的方向,围绕一个中心展开想象;善于提高想象活动的新颖程度;善于在现实的基础上创造非现实的新形象;想象的内容是丰富的、多层次、多侧面的。这种较强的想象力主要是经由人的后天教育与环境熏陶,通过实践的锻炼而逐步发展起来的。

  重视并且认真培养、锻炼想象力,就可使想象活动在写作中发挥开拓思路、强化感情、促进独创、深化主题的作用。

  想象分为有意想象和无意想象。梦是无意想象的极端表现,与写作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写作中的想象按其创造性的本质来说,则都是有意想象。有意想象又可以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科学写作中的想象具有客观性和精确性,而文学写作中的想象具有主观性和虚构性。

  文学创作想象的主要特点是进行表象的分解与综合。只有在理解想象的特点的基础上,才能经过不断的写作实践,培养出丰富的想象能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