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写作方法:“炼句子”与写作文

写作方法:“炼句子”与写作文

2012-03-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小朋友常常抱怨写作文难,这种抱怨大致有三种:有的为自己找不到合适的题材而发愁;有的找到了重要的事件,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写;还有些小朋友写出来的作文很干瘪、很简单,读来干巴巴的,没有味道。

  其实,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很多,只要小朋友留心观察,作文的题材是非常丰富的。至于怎么写,这确实是个问题。不过主要说来,只要把要写的事件叙述清楚,表达的感受描绘细腻,这样写出来的作文就是一篇好作文。因此,写法其实是各式各样、丰富异常的。我们常说“文无定法”,也就是这个道理。

  这里可以提供一种写作的方法,即“炼句子”。其实,“炼句子”并不是方法,而是写作必备的素质和能力。我们常说“咬文嚼字”,也说“斟酌字句”,但大多指字、词,句子较少被关注。其实作文的生命大多体现在句子上,而不是单个的字或词。小朋友常常害怕写作文,养成这样的坏习惯:那就是匆匆忙忙,应付差事一样写完了事。其实写作文不仅仅是把一件事写出来,把自己的感受简单说说那么简单,它还包括写完之后仔细地修改。修改作文的重要性,许多小朋友还没有意识到。许多小朋友都知道《红楼梦》是我国着名的古典小说,但作者“批阅十载”的辛苦可能是很难体会的。可见,想写出着名的小说,反复地修改和锤炼是必不可少的。同样,写作文也要学会修改和锤炼句子。

  小朋友们不妨先把要叙述的事件简单写出来,即使是仅仅把事件的经过大致描绘出来也行。怎么锤炼句子呢?首先,我们应该学会反复阅读自己的文章。把一个事件写出来并没有结束,还应该反复地阅读。这种阅读不但可以帮助小朋友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有没有错别字啊,句子是否通顺呀,字词运用是否适当等等,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小朋友从整体上来把握自己的作文。一篇作文不是字与字、词与词的简单组合,而首先应该是句子。也就是说一个句子应该表达一个独立完整的意思。因此,我们说的“咬文嚼字”实际上并不是真的要看字和词本身,而是看这个字或词在一个句子中运用是否适当。许多老师让小学生多阅读,多积累好词好句。其实“好词好句”是不存在的,只要运用适当,一切字都是好字,一切词都是好词。

  《清贫》是1935年方志敏烈士在囚室中写出的一篇很感人的文章,其中描写自己被捕时的情景很逼真。当两个国民党士兵知道方志敏是共产党要人时,很想从他身上发一笔意外之财。“哪知道从我上身摸到下身,从袄领捏到袜底,除了一只时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也没有搜出。”这里的“摸”、“捏”两个字其实很平凡,我想是每个小朋友都熟悉的,但这里用得好并不在两个字本身,而是在于这两个字把两个士兵想发财的心理很逼真、很细腻地表现了出来。当我们阅读这句话时,仿佛就看到两个士兵贪婪地搜查方志敏一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