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企业家名人故事 > 名人故事:贫民的衣服_450字

名人故事:贫民的衣服_450字

2012-02-29 来源:作文网整理

  清代的李渔,是我国著名的戏曲理论家和作家。他的理论著作《闲情偶寄》和传奇戏曲《比目鱼》、《风筝误》等,在我国戏剧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李渔出生在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浙江兰溪。他从小聪明好学,喜欢“钻牛角尖”。有一次,私塾先生教学生读《孟子》,在解释“虽褐宽博”

  一词时说:“宋朝朱熹讲,褐,即贫贱人所穿之衣;宽博,即肥长。”别的孩子听了,都依依呀呀地跟着念起来,唯有李渔紧锁眉头,一声不吭。他觉得朱熹的注解不对头:贫贱人的衣服应短瘦一些,省些布料才是,为何又肥又大呢?这个疑问,他藏在心中多年,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他听说北方山区的穷苦百姓有穿褐色衣服的习惯,就长途跋涉,来到那里。他一连走访了十几个村庄,发现当地居民的褐衣果然又肥又大,很不合体。

  “这是怎么回事呢?”李渔好奇地探问几位白发苍苍的老农民。

  老农民回答说:“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我们住在深山,生活艰苦,只此一件衣服,白天裹身,晚上当被,如果不肥大些,哪能盖住全身呢?”

  “噢,原来如此!”李渔疑窦顿开。他痴痴地凝视着老人身上那补丁摞补丁的肥大衣服,悲喜交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