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老街_1000字

老街_1000字

2012-02-29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淡淡的江南,以往的家乡,云急风高,渚清沙白,偶有白鹭盘旋,离愁别绪揉碎在这秋景中,弥漫在这秋风里,不胜愁。那渡口下,就有一条老街,多年不曾变样。斑驳的墙体,窄窄的街道,木扇门的咯吱声,一直都在重复中往日的记忆。她在等待着谁?是怕旧人不识来时路?

  走进老街,老街的上空拉起了黑色的的遮阴网,在烈日下有些许清凉,翻卷在秋风里,却增添了几分萧瑟。老街的老人,勤劳而又安详。年迈的老婆婆拄着拐杖,佝着腰,打完水,拎着水瓶正慢腾腾地往回走……

  这是我的家乡,哪个只在爷的描述中存在的家乡,今天我回到了故乡,爷爷你看到了吗?我回到了您充满了童年欢乐的故乡!

  老街虽老,可正午的老街却是生机勃勃的。那放学的学子们,正说说笑笑地从校园中涌出,走在这本冷清的街道中。倏忽间,秋的萧瑟被他们的青春朝气逼得无处藏身,逃之夭夭。老街中的小饭店顿时热闹起来,老板娘们虽忙得手脚不停,一切却安排得井井有条。老街虽老,虽不曾改变,可是老街那沧桑的脸庞却也因新生命而洋溢光彩。

  爷爷,这使我想起了你所说的静静的小镇!却有无边的欢笑有快乐。我慢慢的走进老街,走过的凉亭,走过了湖畔…走过了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故乡。一个白发齐耳的老人,慈祥的看着我这个过客,那弯弯的脊梁,那承受生命悲苦后的淡定。爷爷如果你还在世的话!你应该也会和这个老人一样,慈祥的看着我这个孙子吧!行走在老街上,时光好似不曾流走。那老屋、那老人,一切都还是那么的熟悉、亲切。或许,我们更需要一点残缺的美好,一个遥远的记忆,一丝荒芜的寂寞;需要独自穿行在古老冷清的街道上,聆听岁月的诉说,感受光阴的沧桑。

  老街又酷似一个淡定的暮年老者,任凭外面的世界天翻地覆,依然固执地守着这片破落的世外桃源,遵循几百年遗留下的缓慢节奏,悠闲惬意地数着岁月的年轮。

  老街依水而建,清一色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均为砖木结构,错落有致,鳞次栉比,青砖灰瓦,红窗飞檐,保留了江南古镇风姿,素有“青砖小瓦马头墙、朱角飞檐鱼悬梁”之誉。经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多数房屋已成危房,亟待修整保护。

  老街上行人稀少,冷冷清清,弥漫着恬静、苍凉和孤寂。偶见三两个老人围坐在门前的板凳上,东一句西一句地扯着那陈年烂芝麻的往事……

  老街的的屋顶长满了绿叶,给这个孤零零老街增添了许多生机,这样淳朴的老街才能使爷爷您这样的老者记住这里一切!以致于你还与我们这年青的后生述说吧。

  老态龙钟的老街渐渐与这个时代拉开了距离,这里的人们还过着依然在老宅子里生活,民风依然淳朴……

 

    贵州省安顺市五中初二:吴佳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