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寒假征文 > 寒假征文:别让它寂寞_2000字

寒假征文:别让它寂寞_2000字

2012-02-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都付与断井残垣。人走茶凉,斯者如梦。但留千古绝唱。

  ——题记

  初识

  小学,在盐官旅游,曾第一次认识皮影戏。

  当时演的皮影戏是“孙悟空大闹龙宫”。导游带我们走进黑暗的一间屋子里,左右观望,只见一块白亮的布上,有几个人物在灵动地行走、翻跳。口中还在咦咦呀呀地唱着,带着腔调。走近细看,是龙王和孙悟空飞上飞下,与此同时手脚也不停地出招。原来皮影戏是如此神奇!

  一会儿,背景音乐变得紧张起来了,换之切合人物动作节奏的鼓声和锣声。

  画幕中的孙悟空像燕子一样灵敏,逃过了一招又一招龙王的攻击。不一会儿,龙王被扯着一只脚翻了个大跟头,只得战败而逃。

  随之来了一群他的龙太子,孙悟空自然是一手一个,没过几招就全部打败,都叫苦不迭了。观众都拍掌叫好。就在这时,一位龙太子走来,霎时变成了一条龙,变化过程丝毫不留痕迹。我心中暗暗感叹皮影戏人技艺高超,幻变速度之快,走动跳跃之惟妙惟肖,一板一眼,细节都精致妙绝。真让人拍手叫好。这条龙在空中扭曲着飞动,窜上窜下,继而每个太子都变成了一条龙,颜色形态各异。孙悟空手持金箍棒迎面而来,给他们来了个当头棒喝,最后都一一逃走,我不禁拍手称快。

  音乐也不再那么急促了,渐渐变得缓和、舒展。

  我在一片惊奇中看完了整场表演,心中充满了疑惑。是什么使孙悟空和龙能够动起来?又是什么在发出声音。我忍不住想走到戏台后面看看。

  走进戏台一看,原来如此——孙悟空刚才还活蹦乱跳呢,其实它只是一张做工、绘画精美的皮而已。四肢和头上粘连着几根竹棒,孙悟空就是这样动起来的!皮影戏艺人们原来就是握着这几根细小的竹棒来完成表演的,难度可想之大。细看那几条龙,也是如此。

  那孙悟空,是眉眼清晰、衣冠神武;那几条龙,也是龙须龙纹,一笔一划清楚明了。这些皮影做工精美,刻画动人。难想象制作师傅是花了多少时间在这几张小小的皮影上,他画的该是多么的细致,剪得该是多么的小心。那儿放着的皮影还有鹤、龟、驴、人等。只要被皮影戏艺人拿上,他们就会立刻拥有鲜活动人的生命。

  又一场戏开始了。那背景音乐,是现场演奏的二胡、唢呐、笛和鼓、锣。配音,则由皮影戏艺人在做的同时还要说话。皮影戏艺人大都年近花甲了,但当戏开始的时候,他们一改休息时的暗淡、劳累,变得精神抖擞,手动如飞,上下左右熟练又忙而不乱地挥舞着。额头上布满了汗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原来我们在幕前欣赏数十分钟,他们在幕后付出了那么多的汗水。

  又遇

  两年多了,没有皮影的日子也不曾寂寞。新的时代,我们有电视、电脑,不再依赖于皮影戏的娱乐和消遣。属于皮影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它就像一个年迈的老人,在不起眼的角落诉说着历史的光华。

  而我再次遇到了它。

  那是春节的时候。在一座已经废弃的庙里——这样的地点再适合不过了,只有这样一座老庙,古朴典雅,清新淡然,偶尔老房子顶上还伏着一两只在暖阳下慵懒安逸的老猫,才切合于皮影戏这样古老的艺术。

  这次的我不再只关注戏份的精彩,音乐的动人,皮影的栩栩如生,而是想更多地了解这传承千年的文化。

  观者冷清,大多是也都是老人,还有一些小孩,是来看热闹玩耍、抢糖吃的罢了。真正来看戏的、真正在未来能够传承这一文化的年轻人是少之又少。

  我走进后台。五个白发苍苍、衣着朴素的老人,在后台熟练地准备着。以前皮影戏是起码得十几个人一个班子的,而现在,大概是凑不齐了吧。现在,谁还愿意守着这逐日冷清的老行当?

  他们粗糙的手上,老茧遍布,生满冻疮,手背龟裂着。一切的器具,更是斑驳不堪,显然是久经风霜了。

  老人们脸上并不展笑颜,但是有一种现实的淡然。“来看戏那?”老人抬了抬头,顺口问了一句。“恩。”我答道。他也没再问我,他大概想,我这种孩子只是来凑凑热闹罢了,这种事司空见惯,我又如何会对皮影戏真正产生兴趣呢。他习惯了。’今天演什么,爷爷?”“演《聚宝盆》。”我又问:“您从事皮影戏这行多久了?”他停了停整理手中的皮影,看了看我:“三十多年了。”他说的时候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戏开始了。红布帘幕徐徐拉开,露出了两个人物,依然精致可人。老人们尽心投入到了他所热爱的工作,不,是他的生命。充满力量、充满热情、充满欢喜,精神抖擞,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我没有专心看戏,不知为何,心中隐隐感到一股悲戚。

  时过境迁,似水流年。曾经时代的风靡,如今却无人问津。历史被封锁,皮影戏即使有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保护与认可,但群众的漠视,还是使这原本就是与群众的艺术,变得暗淡无色。群众都不需要它了,它的存在是悲伤的。

  千年的历史沧桑啊,皮影戏这古老剧种会因为后继无人、失去光华而被历史遗忘吗?

  或许几十年后,上百年后,我们只能在教科书上看到——曾经,在二十一世纪早期,皮影戏在江南绝迹。

  大概二十分钟左右,戏演完了。坚持看到戏演完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孩子们走进走出,坐到最后的老人们大多也在聊天了,无暇看戏。

  皮影戏老艺人们来我们这一共演三天,一共九场。不管怎样,我会支持它,支持他们。我喜欢皮影戏,喜欢它的精彩、喜欢幕布后艺人们的精神。这五个花甲老人还有皮影戏这个千年的老人。他们可敬、可爱。

  怀念

  有时也会偶尔怀念皮影戏,但很快就忘却了。

  大千世界,我们不曾缺少精彩。但是,在有历史的故地,观有历史的皮影戏,它带给我的不仅是另类的精彩,在朴素的屋子里,它更让我感到的是一种抛开世俗的平静,像画了画的油纸在清水的冲洗下变得透彻、纯白;时间凝固,像跑得飞快的时钟忽然停摆。还有那些想皮影戏一样淳朴可爱的老艺人……皮影戏给我的是全新的体验。

  一直在关注并支持一些皮影戏的网站,但是网站的人气并不高;在网上视频看皮影戏,总觉得少了一种深沉的味道;想出去看,近处又无处可看。皮影戏被囚禁,我希望能将它拯救,又力不从心。

  现在的人们所追求的是万千的时尚与流行。人要向前看,不断创新,不断追求。但是适当的时候,要回头看看美丽的风景,享受精神的释然。而更多的人走得很快,却很少回头看看。走到路的终点,我们又得到了什么?我们又享受了什么?

  怀念。就像我们长大,要关心父母一样。《非遗法》、荣华的名号都不能让皮影戏这个千年老人开心,群众才是他最爱的孩子。

  怀念。人生拼搏,无尽繁华。走累了,多回头看看,那些经过岁月洗礼的古老,能让我们释然。

  怀念。不要让皮影戏只能成为怀念,不要让像皮影戏一样更多美丽的过去只能成为怀念。曾经历史的岁月流年,不要让它寂寞。

    长安镇初级中学初一:潘思青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