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叙事作文 > 学会拒绝_1200字

学会拒绝_1200字

2012-02-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拒绝”是一种人类常用的语言表达方式。如果,你不想答应别人去做某事,就可以用这种方式再加上婉转的语言来回应别人,这样即不伤别人的自尊心,也留住了自己的形象。所以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方法。

  在我的成长篇章中有这么一段:我班第6小组(班称“霸王小组”)的徐浩铭同学,仗着自己“武功”好,(排在第2位!)欺负我组的“弱人”潘志翔!潘志翔招架不住,只好去找我们班的“老大”姜苏展。第二天早上,潘志翔背着书包,一边气喘吁吁地追着姜苏展,一边挥手喊道:“姜苏展!姜苏展!等……等等我!等等……”姜苏展听见后面有人喊他,便停下了脚步。那潘志翔也真是的,闭着眼睛横冲直撞,差一点就撞到姜苏展,好险他身手敏捷,躲过了。不然他俩都得和“大地亲密接触”!姜苏展扶起摔在地上的潘志翔,问:“没摔坏吧,你找我有事吗?”“我请你帮我收拾收拾徐浩铭那个即可恶又任性的家伙,事成之后我一定会感谢你的!”姜苏展一听十分惊讶。然后勉强控制自己的情绪,平静地说:“对不起,我不能帮你这个忙。”“为什么呀?”潘志翔疑惑的问。“我和他之间并没有什么冤仇,我为什么要打他呢?再说了,我已经吸取上一次的教训,对李老师发誓不再打人了。可如今,你让我去教训徐浩铭,你这不是让我违反誓言、违抗师命吗?”潘志翔低下头说:“对不起,我差点害了你。”但他又害怕地说,“如果我不给他一些教训,以后我碰到他,他就会再一次地打我,我该怎么办呢?”“我想你应该去与他和好,李老师不是经常对我们说“冲动是魔鬼,我们应该和平相处,不能让冲动迷昏了头。”姜苏展提示着说。潘志翔考虑了好久,最后笑微微地说:“我真是太谢谢你了,老姜!多亏你提醒我,不然我真像李老师所说的“让冲动迷昏了头”!为了表达我的谢意,中午我请客!”说着,俩人勾着肩,搭着背,走进了学校大门。这时候的拒绝在帮助别人呢!

  有一天,一位小学生上了公交车,当他要从书包里拿出乘车卡时,才发现自己的乘车卡没带,司机等他已经等得不耐烦了,便说:“找到没有啊!我还要赶着走呢!小学生!”“对不起,叔叔,我的乘车卡忘带了。您大人有大量,可不可以带我走一程哪?”小学生低下头央求地说。“我也很想帮你,但是,公司有规定,我也不敢不从啊!”小学生十分伤心,只好下了车,不去外婆家了。这时候的拒绝纯粹是出于无奈。

  人在社会生活中,总要和别人交往。虽然,别人的拒绝有时是出于故意、但有时是出于没办法……但是,自己可以办到的事就一定要尽全力地去帮助别人。到那时候,别人快乐,自己看着也开心!

 

    江苏省海门市货隆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徐炜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