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被历史流放的中国文化_1500字

被历史流放的中国文化_1500字

2012-02-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有人说,中国古代的物理是阴阳,中国古代的哲学是五行,中国古代的数学是八卦,那么中国的文化呢?——是流放。

  ——题记

  说起流放,似乎人们大都会想起大漠,的确这个词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大漠的诠释,但是中国的流放文化并不是都于大漠,比如说,柳宗元捕蛇者的千年等待,再比如说,苏东坡对于大宋王朝的文化挽歌。

  苏东坡确实是大宋王朝中一名不可缺少的文人,可以这么说,历史可以没有大宋王朝,但是中国文化却离不开苏东坡!苏东坡本名原是苏轼,但后人却固执

  而坚决的叫他苏东坡,因为他从苏轼到苏东坡吃了太多的苦,笑了太多的不合时宜。他的大笑让自己开怀,却让中国文人内心中有了一声哭。

  我们喜欢苏东坡总是没有理由,可能是因为他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贫民乞丐,眼前所见天下没有一个不是好人。其实那些彪炳史册的人物,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总是在圣殿里,呆在祭坛上,奔驰在战场上,翻滚在硝烟里……

  他们也并不总是在舞台上领取荣誉和奖杯,就像今天人们供奉而成的那样,他们耕作早田野,他们工作在窗前,他们生活在邻家,他们抽烟,喝酒,煮肉,写作,闲话,头顶一个大西瓜……

  忽然想起了一个关于苏东坡的小故事:东坡被贬与儋州,一个边走路边唱歌的老婆婆忽然问他:大人,您以前在朝中做官,是否像一场梦?东坡答道:是像一场梦似的。对与苏东坡来说他一生被流放至死未归,对于中国文化来说是一件好事,如果没有他的流放会有那名传千古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前后《赤壁赋》,《水调歌头》和《记承天寺夜游》吗?历史根本不是什么编年史,断代史,而是一代一代鲜活的存在,挠了会痒,伤了会疼。在一次又一次的改朝换代中,中国历史总是用竹简抑或纸张记录下来,于是在那幽静优美的后院中,总会燃烧起一把熊熊火焰……

  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心灵的天真,可如今,越来越豪华的装饰,使人们不再关注问题的实质,仿佛一个个买椟还珠的郑人…苏东坡在流放的途中进行了一场心灵的调整,他通过这场洗礼走向了自己人生的真理,他对与自己人生的思考越来越多,人一生活着究竟是为什么,东坡穷尽了一生告诉了后世的人们,人活着是为了真实而自由的活着,只有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完整而幸福的人生。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使孩子们还未长大就成熟了,那一双双天真的眼早已变的污浊,我们能做什么呢?

  朝野何常不是这样的,能够记住自己的梦想,并坚持到最

  后的有几个,恐怕屈指可数。苏东坡由朝到野,朝朝野野,

  他真正领悟到了: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

  看天空云卷云舒。只有做到了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方能心

  态平和,恬然自得,方能达观进取,笑看人生。着名的社

  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同志遗作中写道:

  生亦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

  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牵挂。

  对于中国文人来说,最宝贵的就是这份气节了,徐悲鸿先生说:“人不可无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传说李白腰间一根傲骨,以至于他晚年不能弯腰。提起李白,不得不提他的豪放,那一字上九天的风发意气,汉儒怎能敌?李白和苏东坡可以算得上是中国的两个代表人物,其中两人的优势劣势就不在此一一评论了,但是两人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那一份壮志豪情可以相媲美。

  流放的中国文化在历史的上空翻飞盘旋,吟唱着一首又一首的玉树后庭花……

 

    万州五桥中学初二:唐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