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写作方法 > 作文的招,从全面认识头身脚开始

作文的招,从全面认识头身脚开始

2012-02-18 来源:原创

  换个角度来讲结构。

  通常,我们知道一个文章的结构是由“虎头、猪肚、豹尾”组成的。我们就从这个角度来谈一下结构。讲虎头、猪肚、豹尾,有四不象之嫌。我们就换个说法,把虎头、猪肚、豹尾分别换成头、身、脚,孩子好消化、易吸收。

  这个头不只是开头的“头”,开头的“头”是一个表现形式,表明它在文章中的位置。但如果说这是开头的头,说明对“虎头”的理解还不够深入。这个“头”我们要理解成头脑的“头”,有头有脸的“头”。

  举个例子。我们看一个不熟悉的人,评价她漂亮不漂亮、是不是帅哥,初步的印象就是看头脸。所以男女朋友约会,头一等大事就是收拾自己的脸面。在头上打上发胶、摩丝,把自己的头发搞的一丝不乱。除此之外,男士还要刮下胡子,女士还要抹点口红。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吸引对方注意。

  这个比喻,用到作文上来,就是三句话:一、开门见山;二、开卷有益;三、开宗明义。

  开门见山,开头一定不要啰嗦,有话直说。不要在家里转悠半天,门也打不开。也不要开了门,还“犹抱琵琶半遮面”。一定要见到山,堂堂正正、大大方方。

  开卷有益,打开书卷,就要得益,全文的思想精华,要在这里体现。作文一展开,就如人往眼前一站,脸面一定要显眼,要让人觉得漂亮、舒服、大方,干净利落。

  开宗明义,开头就要明义。喜欢什么,憎恨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是侠骨还是柔肠;是豪放还是婉约,要言简意赅的讲出来。

  三句话再浓缩成一句话,就是开门见山!

  我们先来看毛泽东的文章,是怎么开头的。

  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是这样开的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谁是好的,谁是坏的,谁是反动的,谁是正义的,开头就表明。头开得直接有力。

  在《为人民服务》中,是这样开头的:“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三句话把头开完了,不啰嗦不拐弯,文章的精华全在里面。

  再比如,在《孟子见梁惠王章句》中,全文讲的是孟子与梁惠王见面的后关于行仁政的——对话。所以第一章里一开头就是: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老头!不远千里来这里,有什么好方案吗?开头问,开头就来直接的,明人不做暗事。

  当然,开头有一些方法,如设问法、假设法……。这个法那个法还是太复杂。让孩子起步写作文,一定是从简单处、从可操作处入手,不要搞花拳绣脚、花里胡哨。开门见山之法要一路从简下去。先把功夫练深练透,开头的方法自然就通。

  老子在《道德经》说:“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套用到作文上,用到开头上怎么讲?你四方步都不会迈,你怎么能跳探戈?一定要先求正,“正”到有功夫了,“奇”就随手而来、自然而来。开门见山,开卷有益,开宗明义,就是在求正。

  先走正步,军姿有了,成功夫了,精神头自然就有了。这才是头,也就是我们说的虎头,千万不要把虎头当成是绣花枕头。不要用文采用技巧来吓唬人。

  头,表达的是什么意思?是思想、见地、头脑,一定要把这个文章的头理解到这个高度上去。

  头发上抹好了摩丝,也描了眼影,上了粉底,涂上口红。头脸整好了,下面就讲“身”。

  这个身,不是男人的啤酒肚,也不是女人的小蛮腰,这些是外在的。我们要看内在的。一个人身体健康,不能说有啤酒肚小蛮腰就叫健康。

  内在的东西是什么?金木水火土、心肝脾肺肾。身子内在的东西多,所以就要体现饱满充实、生动丰富。

  这个五脏六腑、心肝脾肺肾要健康。不健康,猪肚牛肚马肚也不行。怎么样叫健康?一是各自运行良好;二是互相之间协调配合。金木水火土、心肝脾肺肾,既要独自发挥功能,又要成为一个整体,系统发展。

  身子良好运行健康的发展是为了什么?为了头,为了脑壳的思想。

  关于身子如何生动饱满,我们在本书的第二部分六根六尘法里,重点来讲。

  下面我们讲第三个——“脚”。我们不讲尾。为什么?我们看孔雀开屏,前面开的好看,但尾巴不好看。所以我们说是脚。

  头是人之头,身是人之身,脚是人之脚。这样是统一的。

  这个脚是用来干嘛的?是平衡的,站稳的。头上打摩丝了,身上打领带穿西服了,脚下无鞋也会穷半截。所以这个脚也要“美”一下。既要站得住立得稳,还要把皮鞋擦擦亮上上光。不然的话,头搞的好好的,油光粉面的;身上穿的西服洋装的,下面搞个白球鞋,不好看。一定要革履,革履还不行,还要擦亮,这样才可以约会。作文也是一样,作文的头要堂堂正正,不能头斜脖歪、眼歪嘴斜。身子要相互配合,还要充实饱满。身、头、脚跟军姿一样,站得稳、站的有力,站成一线、站得有功夫,这就是好文章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