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写作方法 > 作文八法:提高作文不叫事之六

作文八法:提高作文不叫事之六

2012-02-18 来源:原创

  第六条:驴头不对马嘴——语不惊人誓不休。

  我们来看几首唐诗。

  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里江雪如何能钓?

  《荷塘夜色》: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英语violin小提琴的译音)上奏着的名曲。光与影怎么会有旋律?

  朱自清的《春》: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泥土气息、青草味还和各种花香,怎么能在空气中酝酿?

  罗兰的《秋颂》:好像我曾生活其中,品尝过秋之清寂。而我仍想悄悄步入画里,问讯那深掩的重门,看其中有多少灰尘,封存着多少生活的足迹。清寂怎么能品尝?画怎么能入里?重门怎么能问讯?生活的足迹怎么能封存?

  吴伯萧的《我还没有见过长城》:我们弟兄从梦中醒了,弹一弹身上的懒惰,振一振头脑里的懵懂,预备好,整装出发……身上懒惰怎么能弹?头脑中的懵懂怎么能振?

  以上,名家们的句子单从文字的逻辑上讲,似乎不搭界,但在文中把这不搭界的“驴头”与“马嘴”放在了一起,合理的存在,又体现了一种新的美、新的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