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写作方法 > 作文八法:提高作文不叫事之五

作文八法:提高作文不叫事之五

2012-02-18 来源:原创

  第五条:对比鲜明,写冷以热——红烧肉好吃,不妨先尝白菜梆子。

  唐朝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风雪交加可斩百草,本来讲的是寒冷环境恶劣天气,但作者反其道而写,一夜春风来,万树梨花开,却写出了春天的气象。

  登山要选择好天气,但作家李健吾也是反其道而写了一个《雨中登泰山》的别样意境:“一路行来,有雨趣而无淋漓之苦,自然也就格外感到意兴盎然。”

  万紫千红纵然是红,万绿丛中一点红有时却更可以突出红。有道是:于无声处听惊雷,此时无声胜有声。

  写冷以热,写黑用白,写动以静,写大以小,反其道而行之。红烧肉好吃,但我们完全可以在写红烧肉之前先写写白菜梆子,有菜有肉,更有营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