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写作方法 > 作文八法:作文提高不叫事之一

作文八法:作文提高不叫事之一

2012-02-18 来源:原创

  好作文的标准有八条。

  1、头,作文开头,一定要开门见山、开卷有益、开宗明义。

  开头的头,是头脑的头。一个作文,精神面貌好不好,首先看头。不要搞花拳绣腿、也不搞弯弯绕。

  比如:

  朱自清先生的《春》,第一句话:“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李大钊的《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开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冲过去的。

  在《香山红叶》中,杨朔先生是这样开头:“早听说香山红叶是北京最浓最浓的秋色,能去看看,自然乐意”。

  《绿》——朱自清先生,头是这样写的:“我第二次到仙岩的时候,我惊诧于梅雨潭的绿了”。

  不少孩子的作文一开头就跑了题,天空大海山川,电脑飞机大炮,尽收眼底,渲染了半天,光打雷不见及时雨。

  开门见山,一定要养成作文的开头第一句话里,就要有提到标题(主题)的意识。比如写一篇题目是《母亲》的作文。如果头一句话里,这个“妈妈”不出现,那这个写作文的小孩(的思想)就让人拐跑了。如果头三句话里,这个“妈妈”再不出现,那这个写作文的小孩(的思想)让人拐的太远了。如果第一自然段里“妈妈”还没有出现,那这个写作文的小孩(的思想),一定是离题千里,难以找回。

  2、身,是心肝脾肺肾金木水火土。既相互独立,各司其职,又彼此照应,相互协调。

  3、脚,是什么?要站得稳,所以就要有相应的补充,并且要与头相呼应。

  作文的头身脚是从整体上讲的。更细致的讲,就是要做到:字词服务于句子,句子服务于段落,段落服务于中心。同时首尾呼应。形成词、句、块、段及中心相互统一、协调的整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