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写人作文 > 古人不远——大江东去_1000字

古人不远——大江东去_1000字

2012-02-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江水漫涨,恰有龙腾之势。浪打千叠,激起千年浪花;波涌万年,鸣出万古之音。而你,在历史的长河中永不磨灭。

  ——题记

  你初登皇榜,便以科举第二、殿试百年第一的成绩光荣踏上了漫漫仕途。只因你一路平坦,平步青云,招致小人的嫉妒,最终因“乌台诗案”被贬为团练副使,蜷居黄州。但是你并没有消沉,还想着东山再起,为国效力,便于此处自号东坡、建雪堂,在人生低谷中重建精神殿堂。

  只因上天也怜惜你的才情,四年后朝廷对你步步提升,你以三品大员的身份重登銮殿,渴望在此一展宏图。但朝廷终究不是一长久之地,也因大起大落的波涛令你感到了疲惫。便自上书,在杭州过起了逍遥、洒脱的生活。

  悠哉游哉,你如此悠闲,如此超然物外。但内心始终怀有一腔忧民之情。“还是把剩余精力奉献给人民吧”,你如此说道。于是在此处设苏堤、造三潭,为民谋利,成就了千古美名。

  你是一个在仕途中屡遭挫折的过往匆客,但你的豪放、你的柔情已刻入人心。那一片天、一条江、一句“大江东去”因你而铭记于心。

  在“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的长江之上,见大江东逝,你吟唱道:“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你醉了,你醉于山水之间,你卧于赤壁之上,把你年将半百、功业无成的感慨洒向这江水,也把你的乐观、旷达的情怀洒向这赤壁,赤壁至今还回荡这千古之音……

  于密州,你“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飞驰于平冈之上。看似无牵无挂,但一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写尽了你那一腔渴望报国之情。

  在一个深夜,你惊梦而醒,想起了你那早逝的妻子王弗。于是,一股断肠之意涌上心头,散发着豪放光芒的你流下了柔情的泪。举杯消愁,欲一醉方休,但啪嗒、啪嗒……十年相思凝成那首“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断肠词。

  可悲之东坡,可喜之子瞻。可悲你这千古风流人物已随江水远去。但可喜那大江依旧,山水依旧,浪花依旧,你在历史的江河中永存。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种缠绵悱恻的凄凉只属于李清照这样的小女子;而你孤独时则会吟诵“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这种因挫折而看淡了功名利禄的情怀只属于柳永,而你遭挫折时则会吟唱“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种连绵不绝的愁情只属于李煜,而你惆怅时则会吟唱“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

  苏轼啊,你是豪放的苏轼,你是旷达的苏轼,你是多情的苏轼。

  滚滚长江水淘尽了千古英雄,但淘不尽你的诗情,亘古之音至今依旧在天地间鸣荡,永不磨灭……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清苑二中102班六年级:甄昊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