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探究考察类 > 寒假作文:名人故居·文化肌理_800字

寒假作文:名人故居·文化肌理_800字

2012-02-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一座城市的名人故居是她承载过多少历史文化底蕴的见证,也是一座城市文化肌理纵横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但有人却无视国家规定,擅自拆除名人故居,最近有报道,位于北京东城区的梁林故居,就是这样被毁于一旦,令人痛惜。

  坐落在东城区北总部胡同的一栋老宅是两位在国内外享有高知名度的着名人物---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故居。梁思成和林徽因是民国时期享誉盛名的文学家,哲学家,建筑学家。林徽因是个才情并茂的杰出女性,她的父亲是个外交官,常常由于工作的变迁带着小徽因到其他国家定居。也许是家庭条件比较特殊,当林徽因12岁时就掌握了六国语言,15岁时就当了她父亲的翻译。而梁思成的身世则是一位名门子弟,是一位政治家。他从小就与林徽因青梅竹马,关系很是融洽。他们的故居理应是典型的名人故居了。

  可是,有些人似乎一点儿都不在乎这些,他们认为梁林故居就是一栋老房子,没有任何价值。可是,他们错了。名人故居的意义更多地在于后人对名人的崇拜和尊敬,并不是一栋老宅那么简单。

  早在2009年7月,梁林故居就经历过一场灾难性的“浩劫”。后来由于民间保人员和周围民众的强烈反对,有关部门的及时阻止,梁林故居侥幸逃过一劫,以破败之身残存。

  但2011年10月,梁林故居原址的末日来临了。这一次的拆除可不能视为儿戏,它让梁林故居简直遭到灭顶之灾:木制的大门被钻得千疮百孔,满地都是碎砖乱瓦,烂泥木屑;而那些尚未敲掉的墙上印着一个个鲜红的圆圈,圈内写着一个个鲜红的字——“拆”!整个故居一片狼籍。

  看到这里我象触电似的颤抖了一下,一种咸涩的味道夹着悲愤的情绪涌上心头。天哪,那些贪图私利的人们做了什么!难道他们对我们值得自豪的文物不屑一顾吗?他们就不知道擅自拆迁文物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吗?他们竟然用金钱贿赂有关部门,隐瞒不报,事到今天,没有谁能讲清到底是谁主张拆除文物。

  城市需要发展,人们保护文物的意识也同样需要加强,两者应该同步。希望有关部门能正视这一不良现象,并给予主张拆除文物者严肃的处理和惩罚,我呼吁全民重视文物保护,使我们国家的历史更加悠长。

 

    宁波市爱菊艺校四年级:汤世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