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叙事作文 > 龙年·年夜饭_1200字

龙年·年夜饭_1200字

2012-02-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夜幕慢慢地降临啦。一阵接着一阵炒豆般的爆竹声提醒人们,壬辰龙年除夕夜的重头戏——大年三十的团圆饭就要开宴啦!餐桌上摆满了鸡鸭鱼肉,香喷喷的一大桌菜啊!

  2012年壬辰龙年年夜饭就此开餐——有香酥排骨、白切鸡、柠檬鸭、炸草鱼、汆鱼丸,发香菇,中间还摆了一个热气腾腾的大火锅。

  年夜饭是南方特有的年俗,年夜饭是阖家大团圆的宴会,又称“团年”或“合家欢”,寓意着吃完年夜饭就要告别旧岁,迎接新岁,故又称“分岁”。年夜饭的菜式颇有讲究:三牲要齐备;三禽要具备;菜式上三轮,因为“三”音似“升”、“生”,寓意“高升”、“生财”。

  鱼和火锅是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

  年夜饭的每样菜都很好吃,但我最喜欢卤羊肉——羊肉被酱汁卤得黑里透红,羊皮油亮亮的,放进嘴里后感觉特别有嚼头;还有一股浓郁的酱香。不知怎样烹饪才有如此美味的卤羊肉,谁能告诉我这菜式烹饪的奥秘呢?

  白切鸡是最具两广特色的年夜饭菜肴,“鸡”同“积”,意思是“有财富的积累”白切鸡是把褪好毛的白条鸡放在微滚的开水里煮30~40分钟,并且经常让鸡身在热汤里翻滚以确保鸡身受热均匀。

  煮熟后趁热白切,然后按照鸡的形状拼盘。

  吃的时候,沾上麻油,酱油,放进嘴里一嚼,哇!满口余香,鲜甜爽滑。

  鱼,这道年夜饭必背的菜式,通常采用红烧、水煮或油炸的烹饪方法,以示来年“红红火火”、“年年有余”。

  我很喜欢吃炸糖醋鱼,酸酸甜甜的,特别开胃,每次我吃到这道菜,总是胃口大开,能吃下很多饭菜。

  糖醋鱼的做法很简单:先将蒜蓉在热油里爆香,然后依次放入酸醋,白糖、水淀粉做成芡汁,把芡汁烧开后,再将炸好的鱼以及葱姜、番茄放入芡汁中,滴上几滴黄酒,盖上锅盖,把鱼焖上几分钟,一条美味的糖醋鱼就大功告成啦!

  年夜饭的餐桌上,火锅是必备的,这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而且,饭要煮得比平时多一倍,在吃年夜饭的时候,每人碗里都要留下少许米饭,代表新年“年年有余”。

  现在我们国家的生活水平比较高,所以即使是年夜饭也没有太多比平时更特别的加菜。但是,一样的菜肴,在年夜饭里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全家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年夜饭,就象征着“阖家团圆”,“幸福平安”。

  翻滚沸腾的热汤,热气腾腾的水汽,明亮的电灯,家人喜气洋洋的笑容,这一切让我体味到家的温暖,亲情关爱的幸福。在家过年真好啊!

  我终于明白中国为什么每到春节就有几十亿人次的春运。我们中国人不怕跋涉千山万水,不怕通宵达旦排队买票,不怕肩挑手提沉重的行李,为的就是那短暂而珍贵的“阖家团圆”,为的就是看看家人久违的笑容,为的就是享受家的温暖。

  年夜饭是家对游子一整年的期盼,年夜饭是游子对家一整年的报答,过年的时候,家就是年夜饭,年夜饭就是家,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回家过年内在的精神动力,这种精神动力已经流传了三千年,它将伴随着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千秋万代地传承下去。

 

    天桃实验学校(小学部)四年级:沈彤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