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父亲的一位战友_2000字

父亲的一位战友_2000字

2012-02-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父亲有一位战友叫“丁傻子”,新兵连训练结束,他被分配到父亲所在的部队,刚来那一天,连长记不起他的名字,也记不起他老家是哪里的,只记得他姓丁,官兵们都叫他做“丁傻子”。

  连长第一次点名,看到这个名字时愣了一下,皱着双眉从花名册上抬起头,眯着眼睛看着面前黑压压的士兵,声音忽然低下来,有点犹豫不决地喊出了这个名字:“丁傻子”。接着,他的眼睛茫然地看着前面的士兵们,以为不会有人答应,这算是什么名字呢?有谁会叫“傻子”呢?没想到的是,连长的话音刚落,队伍中应声响起:“到!”连长的目光落在这个士兵身上,像被磁铁吸住了一样仔细地审视着他,说:“你就叫丁傻子吗?你爹妈有没有给你起另外的名字?”丁傻子立刻答道:“报告连长,人们一直都喊我做傻子,我爹妈也是这么喊的。我来参军的时候,民兵营长让我叫丁傻子”。连长眯着眼睛问他:“你是不是自愿报名参军的?”丁傻子立刻回答:“报告连长,我是顶替我们镇长的儿子来参军的,我爹娘不让我说,镇长也不让我说!”连长愣了一下:“你怎么又说?”丁傻子说:“报告连长,我在家不说,现在我到了部队,以后就和大家在一起了,我就不能再说慌了,我知道,军人是不能说慌的!”连长感到有些可笑,心情突然就有点好了,笑了笑说:“丁傻子,你放心吧,我一定会让你留在部队的!”丁傻子听了连长的话,突然冲着连长跪了下来,在地上咚咚咚地磕了三个响头,抬起头来时,脸上已经挂满了泪水,呜呜呜地哭着说:“连长,你是个好人,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的恩情!”全连的士兵都愣在那里,连长也有点手忙脚乱,忙将丁傻子扯起来,但丁傻子死活不想站起。连长严肃地说:“丁傻子,你现在是一个革命军人,不能随随便便下跪,再说当兵是为了保卫祖国,你到底是想要一支钢枪,还是要一条拐棍?”丁傻子立刻站起来,“啪”地给连长敬了个礼。坚定地说:“报告连长,我要一支钢枪”

  1983年底,部队接到了中央军委决定收复被越军侵占的广西边境(老山)领土的通知。丁傻子和战友们开始投入了紧张的训练。连长这次着急了,这个丁傻子除了立正和敬礼这两个动作够标准外,其他动作都不怎么行,就连最简单的齐步走都不会,左脚一迈,左手也跟着伸了出去……更让连长觉得奇怪的是,打枪要的是感觉,几箱子弹打下来,最笨的人也会找到一点感觉的,十发子弹至少能打中一发吧。但事情就是这么怪,丁傻子少说也打了一百几十发子弹了,但就是一发也打不到靶子上去,子弹都不知飞到那里去了。准确地说,他连瞄准都不会,哪怕是瞎猫碰上死耗子地擦上靶子的机会都没有。连长心里想,难道丁傻子真的不是一块当兵的料,要不他就是怕上战场与越南鬼子打仗,看来,他只是想在部队混饭吃。好在炊事班需要一个养猪的,连长强压住心头的怒火,尽量装作无事的样子,淡淡地说:“丁傻子,明天一早,你去炊事班报到!”

  1984年4月28日,部队奉上级的命令开赴前线与越军作战。由于越军的炮火很猛烈,我军的工事已被越军全部摧毁,一米多高的战壕被泥土和碎石填平,树朩被炸得折了枝杆,但我军仍然顽强地坚守着阵地。这仗继续打下去,是迟早顶不住的。连长把头上的钢盔猛地脱下扔在地上,用力擦一擦脸上的汗珠,解开衣领扣子,抓起电话,拔通了团长电话:“团长,这样打下去,我的人就要被打光了!我准备弃守为攻,我们全连准备集体冲锋!”团长说:“越军的炮火太猛,冲锋为时太早,否则会增大伤亡!”连长说:“团长放心,我亲自带队冲锋,我宁愿战死在战场,也不想这样被越军白白打死!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我不会再向你请示了,也不会要你增援,你就当我全连死光了!”团长抓着话筒还要继续说,连长“啪”地挂了电话。连长一声令下:“战友们,上刺刀,冲啊!”三个排的号兵,吹起了冲锋号声,那号声十分悲壮凄凉和尖利,每个战士什么都没想,热血直冲上脑门,最胆小的士兵也迎着敌人的子弹站了起来,受伤不是很重的士兵摇摇晃晃地仍要向前冲,躺在地上的重伤员艰难地向前蠕动着身体,他们虽然断掉了手脚,瞎了双眼,肚子里的肠子也都漏了出来……但嘴里还在喃喃地喊着含糊不清的杀敌声。

  这时,连长看到了丁傻子也跟着飞快地冲上来了,手里拿着一条扁担,脖子上青筋暴露,扯着喉咙吼着“杀!杀!杀!”地向前冲着。连长眼睛一阵湿润,心想,这个傻子,拿着扁担冲锋有屌用!连长边冲锋边把头扭过去,突然,他看见丁傻子一头栽倒在地上,扁担被远远地甩了出去。连长的心“扑通”一沉,说:“完了,这傻子完了!”但还未等他眨眼,只见丁傻子又站了起来,他茫然地四处张望,又想找回他的扁担。连长吼了一声:“傻子,从地上捡一支钢枪!‘”丁傻子看了连长一眼,又看看地上,地上到处都是一具具牺牲了的士兵的尸体和遗留下来的钢枪与手榴弹。丁傻子弯下腰,他没有捡枪,而是捡了二颗手榴弹,把手榴弹扬了起来,做着准备投弹的动作。连长愣了一下,眼前发黑。这个傻子,离敌人阵地还有七八十米,投什么手榴弹啊,如果这个傻子把手榴弹真的投出去,这就完了,肯定伤着冲在前面的战友了。刹那间,只见丁傻子手中的手榴弹高高地向空中飞了起来,越过无数正在冲锋的士兵们的头顶,在空中画了一道优美的弧线,在七八十米外的敌阵中心上爆炸了。连长愣了一下,这落点是在敌阵中心爆炸呀!很少有人投出这么远,这么准的手榴弹。还未等连长醒过神来,丁傻子手中的第二颗手榴弹又在敌阵中心爆炸了。这样好了,弹片散布均混而且杀伤面积很大,敌人死的死,伤的伤,有的敌人趴在地上,也照样被炸得血肉横飞。二颗手榴弹投出去,敌人的枪声立即稀落了不少。丁傻子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投的手榴弹有这么大的威力,他还是不停地捡地上的手榴弹,只顾向敌阵中心投去,甚至连方向都始终不变。连长又怨愤又激动地追过去,一边帮丁傻子捡手榴弹,一边瞪着血红的眼睛,用手指着冒着火光的越军的机枪阵地大声地吼叫:“傻子,往敌人的机枪阵地投!傻子……”丁傻子看看连长,朝他笑笑,很听指挥地向敌人的机枪阵地投手榴弹。敌人的机枪一挺接一挺地成了哑巴,全连战士杀声震天地冲上去,双方展开了刺刀格斗,士兵们压抑许久的仇恨迸发了出来,把刺刀狠狠地向敌人的胸口捅去,刺刀断了就用枪托狠狠地朝敌人的脑袋砸……越军终于被击退了。中国领土(老山)被我军收复回来了,战斗胜利了。

  硝烟过后,丁傻子去找挑猪粪的扁担,连长大声地叫住他:“傻子,你以后不用去炊事班养猪了。”丁傻子对连长笑着说:“不养猪,我们怎么有猪肉吃呢?以后,我还想发展养植业,办一个养猪场。”

 

    毕业于广东肇庆中学高三:植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