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才能定贤劣_650字

才能定贤劣_650字

2012-02-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贤人有三优,能力优,性格优,才略优,唯独没有相貌优,问此是为何?且听我举例一二。

  古有晏子,身材不高,长相不俊,当时,他出访楚国,楚人让他钻狗洞,他用巧言辩之,曰:“去狗国走狗洞,如若这里真是狗国,我何不与你们一起走一遭狗洞呢?”楚人自愧,后来楚人见他丑陋,又为难于他:“你们国家没有人吗?派你来我们国家出访?”晏子答曰:“我们国家派最有才能的使者去最富饶的国家,派最无能的使者去最贫瘠的国家,我最无能,才被派来此国。”楚人无言以对,又派人演戏,问曰:“齐人都如此爱偷盗吗?”晏子对曰:“我们国家的人在自己国家可都是良民,来了你们国家才变成偷鸡摸狗之徒。”楚人尴尬至极,辱人不成,反取自辱。

  由此可见,晏子虽是身材相貌都不如人,却是身不长智不少,话不多句句精。同他一样,还有一人,此人自号雏凤,能力堪比卧龙孔明,当初在刘备招贤纳士的时候考取了功名,刘备在亲自出题考他的时候却因为他长相丑陋而罢他不用,埋没了人才不说,还不能招到才人,那雏凤确实不简单,出计表现了一番,让刘备刮目相看,明白了自己以貌取人的错误,得一真理:貌不得,才得,贤人也!

  现今众人都知以貌取人不可,却都无意识的去做那以貌取人的事,举一个例子,假若你见两学生,一个穿衣整洁,梳妆干净,校服校裤全都是闪亮如新,走路端庄,仪表不凡,你可就确定他一定是一名好学生吗?另一人,衣裤不正,乱发如蓬,眼神混沌,总爱嬉笑打闹,你可就知他一定是一名差生吗?

  凡事不可以貌取人,否则会与贤才失之交臂。才能定贤劣,修内在,不可溺于仪表外貌,否则只能是白费苦心!

 

    华兵实验中学初二:gin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