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叙事作文 > 龙年·年俗_600字

龙年·年俗_600字

2012-02-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福字,二十五,扫尘土,二十六,吃腊肉,二十七,炖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备坛酒,

  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这首童谣从明朝就已经广为流传了,它让我知道了老祖宗过年的风俗。

  相传,有一种叫“年”的怪兽,每到除夕夜就来祸害人间。有位神仙教人们在门口贴红纸、放炮仗,终于吓跑了“年”兽。从此,每到年三十,人们就在门上贴红对联,燃放爆竹;家家烛火通明,守更待岁;正月初一大清早,躲避了“年”兽的人们纷纷走亲访友,道喜问好。这一风俗流传至今。

  春节的风俗从商朝开始,经过三千多年的演化,有许多有趣的风俗和礼节。我最喜欢祭灶王爷,能吃到甜甜的麦芽糖,还有喝腊八粥,收红包。

  除夕那天,妈妈亲自下厨做年夜饭,满屋子飘着鸡肉的香味,还有羊肉香、炸鱼香……好香啊!真是“飞涎直下三千尺,疑似神仙下人间”。

  当妈妈在厨房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也在客厅里忙开啦——扫地,擦桌,收鞋子,倒垃圾。

  这里面可是有习俗讲究的——“扫地、擦桌”是要干干净净过大年;“收鞋子”——是不能让“旧年的邪气”挡了“新年的财气、福气、喜气、好运气”倒垃圾——就是把旧年的晦气、霉运全倒掉,我们全家每个人都倒了垃圾,希望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好运连连。

  还有一个重要的年俗——过年的时候,每家每户都必须摆上包装精美漂亮的糕点、糖果。“糖”,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家里的生活比蜜甜。

 

    天桃实验学校(小学部)四年级:沈彤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