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寒假征文 > 寒假征文:年年有余_800字

寒假征文:年年有余_800字

2012-02-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大年三十,最让人激动的事儿莫过于享受一年之中最最丰盛的年夜饭。有一道叫做“年年有余”的红烧鱼,那味道闻起来直叫人眼馋。在年俗中,这道菜却不能吃。但我早些时候却深爱它的美味,后来更是向往其中的含义。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全家人欢聚在了饭桌上。爸爸说:“还是老规矩,把年年有余放在桌子的中间,不要吃。图个吉利!”小时候的我意志力薄弱,经不住美食的诱惑,只好偷偷吃了点鲜美的鱼肉,没说的,真香。可是不小心被老爸发现了,怎么办?大过年谁家大人会发火!他笑着对我说:“阿鹏,好吃的鱼留到最后吃好不好。以后你表现得好,爸爸还给你鱼吃。”我便高兴地向爸爸说起了一串祝福……记忆中,年年有余总是与祝福、快乐形影相随。

  小时候只是喜欢这道菜的美味,与其相随的亲人间的趣事,并无意也无阅历去咀嚼其深刻的寓意。后来,我更有兴趣去挖掘年年有余中别样的情味。我翻阅古汉语词典,发现“余”字有余下的意思;一次网络搜索,我很意外地在中国文化中发现,“余”有通鱼的说法,鱼代表财富,我想,此财富非比财富,不只是物质上的,更应该有精神层面上的寓意吧。

  父母虽然身为普通工人,但时刻以我为中心天体做圆周运动,极力满足我物质上的需求。可我却不懂得珍惜,反而跟别人学会了攀比,买双鞋就要NIKE,1双就抵爸妈一套衣服,而我回报父母的仅仅是那一纸的分数和死寂的排名。我一味向父母索要精神上的关爱和物质上的给予,殊不知自己的言语常会在无形中伤害父母的心。父母每年都会年年余下金钱给我物质上的享受,余下更多的耐心让我听进他们的劝告。心中充满了愧疚,现在我终于懂得珍惜父母为我的一切了。我将心比心能感受到,父母的爱其实也是年年有余啊!此“余”是要年年“余”下幸福他日回忆;“余”下儿女与父母间的隔阂将之挥去;“余”下亲情的冷寂继而抹去吧。

  今天的大年三十,我敬了父母和爷爷一杯饮料后,随口道出了我的回报计划:“爸妈,以后的碗我来洗哦。”大家的脸上绽放出会心的笑容。

  年年有余,岁岁有福,我相信,我可以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臆测,去迎接新年里真正的的好生活。

    南京梅山高级中学高一:汪志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