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读后感 > 最令我感动的诗篇——读《过零丁洋》有感_800字

最令我感动的诗篇——读《过零丁洋》有感_800字

2012-02-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过零丁洋》的一句千古名句。这是南宋爱国英雄文天祥的一篇着作。至今,它还激励着我们,要有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爱国精神”。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是一首永垂千古的述志诗。诗的开头,回顾身世。意在暗示自己是久经磨炼,无论什么艰难困苦都无所畏惧。接着追述战斗生涯:在荒凉冷落的战争环境下,文天祥度过了四年。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兴亡联系在一起了。三四句承上从国家和个人两个方面,继续抒写事态的发展和深沉的忧愤。这一联对仗工整,比喻贴切,真实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和文天祥的遭遇。国家民族的灾难,个人坎坷的经历,万般痛苦煎熬着文天祥的情怀,使其言辞倍增凄楚。五六句喟叹更深,以遭遇中的典型事件,再度展示文天祥因国家覆灭和己遭危难而颤栗的痛苦心灵。结尾两句以磅礴的气势收敛全篇,写出了宁死不屈的壮烈誓词,意思是,自古以来,人生哪有不死的呢?只要能留得这颗爱国忠心照耀在史册上就行了。这句千古传诵的名言,是文天祥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曲理想人生的赞歌。全诗格调沉郁悲壮,浩然正气贯长虹,确是一首动天地、泣鬼神的伟大爱国主义诗篇。

  文天祥是我国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他的人格力量几近人类的极致。有史家说他反抗元朝不能视为民族英雄,因为蒙古族也是我们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这实在是一种可笑的谬论。历史地看,元兵的入侵对于宋王朝来说完完全全是一种外族入侵,文天祥反抗侵略,忠贞不渝的气节绝不能仅仅视为对宋王朝的愚忠。他的确配得上他亲手写下的“天地有正气,杂然赋

  流行。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时穷节乃见,一一垂清丹。”这样震古铄今的诗句。他的品格甚至赢得了敌人的尊敬。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的确是我们民族的杰出人物,千载之下,仍是令人景仰。

 

    北京市密云县第三小学五年级:朱辰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