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抒情散文 > 小人物和小故事_1200字

小人物和小故事_1200字

2012-02-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其实湄公河的血红还没完全褪去。

  刚才我还在外面时,路过一处大气华丽的建筑,明媚的彩色灯光打在上面,尊贵堂皇。我问同行的人,这是什么地方。他们说,应该是政府吧。我是搞不清这些不同级别的政府大楼的,更何还有况各种局,各种院,各种会和各种部。不过好在中国的配置机构的建筑总有气宇轩昂之感,以至于我下次喝醉酒时要注意离这些光芒四射的建筑远远的。醉酒之下,不太好说。不然我还没跟党发生什么关系,倒先跟党员发生关系了……

  也许他们也知道,自身并没有什么光彩,甚至阴暗。所以需要用彩灯营造出光亮来。

  我回到家里时正巧跳出一则简报,说25名中国人在埃及被逮捕了。一开始还以为编辑把埃及和苏丹搞混了,后来发现网站编辑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堪,而是神奇的事情降临得太快。也就几天前,29名中国人才刚刚在苏丹被劫持,国家还没来得及高调表态,甚至好多国人都还没开始烂骂的时候,今天又有25位中国人在埃及被非法逮捕了。

  湄公河的血红还没完全褪去。北非那边又传来两声闷响,响声越过红海,跨过喜马拉雅,没有缓冲地砸在了中国大地上。后来我想了想,这么表达其实不合适,因为还有韩国渔船的逮捕的船长、美国某学校对中国孩子的暴力,云云,穿插在其中。自然,还有那些朝自己身上打光的人。

  这是一些小人物。演绎一段小故事。他们命运不同,有的倒在外国大兵的刺刀里,栽在血泊之中。有的隔海茫茫,生死未卜。有的坐了校车,成了孝车。且不谈美国把911每一位遇害者铭刻于碑,总统祭拜。且不谈美国在护照上敢理直气壮的对他们的公民写下,美国军队是你强大的后盾。且不谈美国校车是中国官车的待遇。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某些方面,我开始不喜欢总是拿美国与中国比较。有人说,美国有几百年的历史,而我们就几十年,比不了是正常的。其实不存在时间的问题,只存在想不想的问题。矛盾就摆在那里,看谁去动他。

  我们没有暴乱,没有反动。也许这是好事,可以不至于让这个国家混乱。不过温和代表了妥协,也丢了该有的诉求。

  我们当然不能要求国家忽然强大。就像我们不能要求中国对外国领土争端上突然强硬。但我们可以要求这个国家别在强拆中对本国公民的土地如此强硬。然后抱有点憧憬,能发展到有一天,中国人踏出国门,可以拥有来自国家的保护和骄傲。

  人民对领导者妥协,领导者便对外国妥协。这不是一个强大民族的风格,也不像是个大国的格调。

  这个国家少掉了谁会国之不国吗?当然不会。国家从不会因某人而强大,强大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体制。而我一直认为,国家的态度便是公民的态度,而我们自身便是体制。一个人改变不了中国,无论是他是毛爷爷、孔子还是鲁迅。我们自己便是中国。你是否抱怨,中国人tmd怎么尽tmd说脏话?是否讨厌教育制度而又拼命熬夜背书。是否憎恨官员又有志步入仕途,升官发财?……体制,就在你身上。

  无论是动车还是校车,城管还是大兵。逝去者都是小人物。其实我们也都是小人物,无论涛哥、平民还是韩寒。我们是十三亿分之一的股东。而中国正由十三亿的小人物演绎的小故事组成。——

  无论你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深。

  历史书不会记住他们——小人物们。但历史会记住。

 

    楚雄一中高一:李志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