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珍视民族文化,宏扬人文精神_1200字

珍视民族文化,宏扬人文精神_1200字

2012-01-3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或民族要证明自己有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实力,不仅需要的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还需要有自己的丰厚的民族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强大的凝聚力。中国在古代之所以成为“天朝上国”、“大唐帝国”,不仅是因为有强大的经济、军事作后盾,而且更重要的原因它是文化的输出国、思想的输出国。历史记载,日本、越南、朝鲜等邻国从中国引进了文字符号,才演绎出它们的文字。而儒家思想更是辐射东南亚,甚至影响了全世界。在今天,这个经济飞跃、人才横溢的时代,纵观世界文化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关系,人们在物质需求不断满足的时侯,便对精神上的追求层次将会要求更高。因而,世界各国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追求着精神财富,时代呼唤厚德载物的人文精神!

  悠悠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我们这些龙的传人沐浴着先人的文明遗风,感受着传统的文化熏陶,作为莘莘学子,我们应责无旁贷地继承古代文明,珍视我们的民族文化。在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中,我们看见了先哲们的睿智:读屈原,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忧国忧民;读司马迁,我们懂得了什么是铁史丹心;读李白,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清风傲骨;读杜甫,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沉郁雄浑;读陆游,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精忠报国;读辛弃疾,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壮志难酬。我们敞开胸襟迎着“大江东去,惊涛拍岸”的雄风,高唱“满江红”;我们用心聆听“心事浩茫连广宇”,渴望“于无声处听惊雷”。我们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历史教训中猛醒,又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感召声中奋起!同学们,请珍视我们自己的文化吧!它涵咏在唐诗宋词中,它回荡在天问九章里!我们用琅琅书声,把它根植在心田,我们用心血浇铸,让这棵大树枝繁叶茂,万年长青!

  今天,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迈进了新世纪,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文化的力量在综合国力的竟争中,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人文精神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熔铸在一起,焕发出勃勃生机。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的民族精神。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使全体人民绐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伟大的教导,有力的感召。同学们,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新思想、新文化不断创新的时代。我们承担着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为了把民族文化发扬光大,我们必须珍爱这份宝贵的民族遗产,认真学好中国文化,领会其中的丰厚人文内涵,汲取精华,为其注入时代的新鲜血液,让它永远流淌在我们炎黄子孙的血脉中,成为世界民族文化宝库中一份永不退色的珍宝。

 

    柴河林业局第一中学初一:陈冬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