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我的家乡_1200字

我的家乡_1200字

2012-01-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苏州自古以来就被称作天堂。苏州的园林、大闸蟹、碧螺春茶可谓是三绝。

  狮子林,名号源于自然形成的镇园之宝狮子石。这石,十分不一般,据说,乾隆皇帝曾数过,上面足有九头之多。现在我能看见的那一头雄狮,是个雄伟的狮王,连它利齿间吼出的威严似乎还能听到,在林中自豪地站着,唯它独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狮子石,还有就是林园中的另一大景——八卦阵。八卦阵据说是根据八卦排列而成的石头,外面看上去宛如谧静幽谷,而里面也是十分奇妙的。

  拙政园是中国园林之航母,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拙政园始建于明代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建造了十六年,因有江南才子文征明参与设计,文人气息尤其浓厚,处处诗情画意。园以水景取胜,平淡简远,朴素大方,保持了明代园林疏朗典雅的古朴风格。景区分为东、中、西三部,东部是田园风光。中部是园中精华,有古典园林中唯一的廊桥——小飞虹,同时集中了亭、台、楼、阁、轩、舫等多样式的建筑。中部三分之二是水面,配以高低错落的假山,极具层次感,显得视野开阔。站倚虹亭旁抬眼西望,北寺塔仿佛就在园中,多么神奇的借景造园法啊!西部有苏州园林三大廊之一的水廊。站在水廊的第二根廊柱抬眼,扇亭和高处的笠亭合二为一。拙政园还建了园林博物馆,这亦是中国首家园林专题馆。到人间天堂苏州,怎能不游拙政园?

  苏州的特产——大闸蟹。阳澄湖清水大闸蟹的外形特征:青背、白肚、黄毛、金爪、体壮。青背,蟹背青得发亮,清爽,半透明,烧熟后,显纯红,红得鲜艳。白肚,蟹肚呈白色,白得有光泽,给人以水亮玉质般美感。黄毛,蟹螯上的绒毛、蟹爪上的须毛呈黄色。雄蟹绒毛密而软,不带泥土屑。蟹爪上毛须清爽,显黄色。其它湖区蟹毛带泥土色,不清洁。金爪,蟹爪尖上呈烟丝般金黄色。其它湖区的蟹,爪尖上没有明显的金黄色。体壮,阳澄湖大闸蟹体壮,墩厚,结实,两螯八爪粗壮有力,放在玻璃上能撑起,爬行自如。阳澄湖大闸蟹为“蟹中之王”,其色、香、味妙不胜言,“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那桔红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洁白细嫩的蟹肉,造色、香、味三者之极,更无一物可之上,也是其它湖区蟹无法比拟的,难怪章太炎夫人汤国梨女士诗曰:“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

  苏州的茶叶——碧螺春。碧螺春茶原产于苏州东、西山,但关于碧螺春却有着许多美丽而动人的传说。一种传说讲:碧螺春兴于唐代、盛于宋朝,明清之际遍及江南。因色如碧、形似螺,又值春天之际,故而得名。碧螺春的品质特点是:条索纤细、卷曲成螺、满身披毫、银白隐翠、清香淡雅、鲜醇甘厚、回味绵长,其汤色碧绿清澈,叶底嫩绿明亮。有“一嫩(芽叶)三鲜”(色、香、味)之称。当地茶农对碧螺春描述为:“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花香果味,鲜爽生津。”

  品赏碧螺春是一件颇有情趣的事。品饮时,先取茶叶放入透明玻璃杯中,以少许开水浸润茶叶,待茶叶舒展开后,再将杯斟满。一时间杯中犹如雪片纷飞,只见“白云翻滚,雪花飞舞”,观之赏心悦目,闻之清香袭人,端在手中,顿感其贵如珍,宛如高级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想吟一首诗:

  洞庭碧螺春,茶香百里醉。

  洞庭帝了春长恨,二千年来茶更香。

  入山无处不飞翠,碧螺春香百里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苏州。

 

    苏州高新区新升实验小学六年级:宋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