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读后感 > 读《晏子使楚》有感_750字

读《晏子使楚》有感_750字

2012-01-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晏子是春秋时期的着名思想家、政治家、外文家。而今天,我们就学习了一篇有关晏子的课文——《晏子使楚》。这篇课文主要讲了:春秋末期,齐国大夫晏子出使出国,在与楚王三次斗智中维护了自己和国家尊严的故事。赞扬了晏子身上表现出来的凛然正气、爱国情怀和他高超的语言艺术。

  我非常佩服晏子,因为他善于言辞的本领,他话中有意,意中有话。如:楚王第一次想羞辱晏子时,让人把城门关起来,开狗洞。晏子说:“只有访问‘狗国’才从这个洞过去。晏子的这句话代表的意思是:楚王要承认自己的国家是狗国的话,那他就钻狗洞,楚王要说自己的国家不是狗国的话,就应开城门。晏子以机智的语言,还未见楚王就给了他迎头痛击。

  我除了佩服晏子他善于言辞的本领以外,还很佩服他的爱国精神。例如:楚王用抓盗贼羞辱齐国人时,晏子用柑橘打比方:生在淮南和在淮北长得不一样是因为水土不同,来说明齐国人在齐国能安居乐业,在楚国就做起强盗来,也是因为水土不同的原因。这句话的意思是:齐国人能在自己的国家安居乐业,在楚国就做起强盗来,说明楚国是个‘强盗国’。这样既有力地反驳了楚王的侮辱,又维护了齐国的尊严。

  从晏子与楚王三次斗智中,我觉得晏子是一个聪明、机智、随机应变的人。同时我懂得了——如果像楚王一样阴险狡诈,往往到最后都是自取其辱;如果像晏子一样聪明机智、能言善辩、有胆有识、维护祖国的尊严的话,往往到最后的得到的都是大家的尊重。要成为有用的人,必须要经过许多风风雨雨,首先必须会随机应变,另外要有勇气、信心、智慧……和一颗爱国的心。在以后日子里,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勇敢面对,不能退缩。费兰克曾经说过:如果你是懦者,你自己乃是你最大的敌人;但如果你是勇者,你自己乃是最大的朋友。

 

    益田小学五年级:杨蔚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