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散文 > 血液循环的发现_750字

血液循环的发现_750字

2012-01-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的医学名箸《黄帝内经》中奇偶与偶“驻血皆归于心”,“静脉流行不止,换周不休”等记载,说明我国古代人民对血液循环已有一定认识。

  公元2世纪,罗马医生盖仑(ClaudiusGaien,约129-200)通过解剖动物,发现动脉中充满了血液。他认为心室中隔上有小孔,右心室的血液科由小孔进入左心室;血液肺脏合成,与“生命灵气”混合后,在血管中潮涨般地复运动,造成奇妙的生命现象。他的“生命灵气”的说法符合基教的需要,因而被教会所推崇。

  16世纪,英国医生哈维(WilliamHarvey,1578-1657)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离体心脏的实验研究,指出血液在体内是循环流动的。首先,他通过实验发现,如果心室容纳的血液为56.8克,心脏每分72次,则一小时由心脏压出的血液应为245.4千克,这相当于人体重的三四倍,这样大的血量决不可能是同一时间内消化道吸收的营养物质变成的,也不可能是同一时间内静脉所储存的,由此断定血液在体内必定是循环的。其次,他用捆扎手臂的实验证明,血液是从心脏颈动脉流到静脉再流回心脏的。此外,他通过解剖和活体观察,发现动物心脏就像水,收缩时把血液压出来,舒张时又充满血液,指出血液循环的动力在于心脏的机械作用。

  虽然哈维发现了血液循环,但限于当时的条件,他并不清楚血液是怎样由动脉流到静脉的。1661年,意大利解剖学家马尔比基(Marcellomalpighi,1632-1723)将改进了的显微镜用于解剖学研究,结果发现了毛细血管。随后,列文虎克(Antonievanleeuwenhoek,1632-1723)又证实了毛细血管连接着动脉和静脉,从而使血液循环的理论进一步完善。

  哈维的血液循环理论,彻底否定了盖伦的错误学说。哈维的工作开创了把试验方法引入生理学的

    什邡市城南学校五年级:王艺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