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风景再造_1200字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风景再造_1200字

2011-12-3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自安史之乱以来,我带着亲人四处奔逃,终于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盖了座简陋的草屋,勉强住下。转眼已是深秋,落叶如枯蝶,又若被烧焦的枯草,从树梢静谧地落下,跳起一支支哀亡之舞。它们越舞越急,越舞越高,在狂风那怒号一般地鼓动下,形成一道道玄色的风暴,嘶吼着席卷大地,席卷着我屋上的层层茅草。茅草随着大风乱舞,我下意识地冲出门想追出去,却才发现,自己早已追不上狂风,追不上时光。一席席茅草如同黑色的云朵飞过了浣花溪,杂乱的散落在江旁。飞得高的,像张开翅膀的黑色巨鸟停留在树梢上,飞得低的,像死去的大鱼静静地沉入池塘。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我望着那一片片茅草,叹了口气,准备去捡回来。可那村子里的顽劣孩童们却欺负我年老体衰,竟然忍心当着我的面做“贼”——他们看见我的茅草,眼珠子一转,毫无顾忌地跑过去,伸手抱起我的茅草就拔腿跑向竹林中去。我气结,甩掉拐杖追上去对他们大喊,可还没跑两步,就已经累的喘不过气。看着孩子们的身影消失,我望尘莫及,回到屋里,拄着拐杖,无奈地叹息自己的不幸。战乱是只可怕的猛兽,它不仅踏坏了人们的家园村庄,还在一定程度上蚕食着人们的思想,连小孩子都做了“盗贼”,世态悲凉!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等我缓过气,狂风这只暴躁的野兽已经平静了下来,可那云朵却仍然像在墨水里侵染过一般漆黑,在深秋时节逼近着大地,好似随时都可能泼下一团团浓墨,整个世界阴沉迷蒙。天黑了下来,我转身回到屋里,那用了多年的被褥早已冻得如铁一般又硬又冷,盖在身上只能平添一股寒凉。我的小儿子睡相不好,胡蹬乱踢,竟然把被子里给蹬破了。看着他皱着眉头的样子,我不禁心酸,我的儿子可是梦到了“铁马冰河入梦来”?房顶破了好几个洞,连绵不绝的雨水如根根麻线密集而又无情地落到屋里,打湿了整间贫寒的小屋,空气里满是寒冷,我的眉毛上几乎都可以结上一层霜。自从逃避战乱以来,我几乎每晚失眠,又是夜未央,我心事重重地看向隐隐月光——我想起了以往的亲朋好友,我想起了那位偶遇的谪仙人太白,不知道在如此乱世,他们又过得怎样?月光越来越寒冷,仿佛往我身上泼了一层凉水,这样的夜晚,如何才能挨到天亮?!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突然想到,不知还有多少人像我这样在漫漫长夜里迎着寒凉等待天亮和曙光,不禁抬起双手指向天空。如何才能得到千万间宽敞高大的房屋,能够庇护四海之内所有贫寒凄苦之人,让他们露出开怀笑颜?纵使是风雨飘摇也无所动摇、安稳如山!不要再让人因为饥渴寒冷而死去,不要再让人因为血腥战乱而离开。唉!什么时候眼前突然拔地而起一座这样高大的房屋,就算只有我的茅屋破毁,只有我一人死去,我也心甘情愿!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初二:王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