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李长之的批评文集》有感_2000字
真地不想再凑这样的热闹,好在这也不过是私底下的说说,反正也没什么机会流进大家耳目的,虽然我或许也真想,但他人的眼光总是向着高处看,谁又见得会注意这有总点懒活的我。
我劝自己不要这样猴急的想去说什么,至少自己是该先全读一下王朔的作品的,可是没可能有什么机会,既没钱去买也不想买也没地方借的。可现在又见得空闲的很,只好就手头这本的《痞子英雄王朔再批判》,随口聊上几句什么的,没有什么什么意思的,纯粹是因为自己目前憋得慌。
这本书是在福州师大里的地摊上买的,当时没工可做的时候,就不时的爱往师大里的朋友那里钻钻,这爱钻钻的心理现每回想起来,都让自己的脸瞬间发热发烫,羞惭的自己要无地自容,当时的我太幼稚了,竟然误解了近朱者亦近墨者黑这句话的意思,以为常来这院校泡泡了,多少可沾染些书生们的骚气。可这院校必竟不是泳池,更非染缸的,所以我常常一样的要灰溜溜而来,灰溜溜而去。但混混日久了,居然也自以为大学生们也不过偶尔的,这实在很是有种阿Q气,而我买这本书的心态也是偶尔的,大半是被那削价的声音所迷惑,再小半的是被这书名所迷惑,这书面上的痞子和英雄写得挺大字的,而恰恰是这四个字都引起了我的好奇,我实没想这谁能同时既是痞子的又是英雄的,所以想看看。
同时买的还有一本《李长之的批评文集》和一本网络丛书《蚊子的遗书》,都是挺便宜的,值八块钱的,买李长之这本是觉得它厚,买《蚊子的遗书》是类似《痞子英雄》这本觉得人多。李长之这本到现在只读了几遍关于鲁迅那部分的,而《蚊子的遗书》也不知看了多少后再也没什么心思再去看了。书其实都是差不多的厚重,只是可读性还有人的个性、兴趣往往就在影响人的阅读方向。在我的感觉里我是喜欢骂人和爱看别人在骂的。看骂是个原因,再也许名人效应也是半个原因,蚊子遗书里我认识没几个,而这一本里我至少有多个常有听闻过的。
没头没尾,翻过来翻过去地看过了几遍,模糊里感觉好象有这么一回事,然而对于这一回事就又很颇为不为然的。我感觉到了现在的文人似乎都很无聊很贫乏很负气,怎么就为了这样的一个王朔而费上了这般多口舌,而且好的坏的骂的赞的笑的讥的等等,让人这般斯里糊涂的。自己的这糊涂也许仅因为涉入王朔的太少,或者是看过了一点点而后没有印象,我一向是没有名人观念及个人崇拜的,没有看过这本书,我也并不知道《渴望》《编》是王朔所写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的电影倒是看过的,那是多年前路过福州,也是这师大的一朋友拉去看的,当时王朔大概已是红极过半边天的,于是始知这中国的文坛有这号的一人物。《阳光灿烂的日子》其中的情节现在也一无所记了,只依稀有的印象是那电影在摄取文革的某些气氛似乎有独到之处了,再在去年所买的一本《中国黑色幽默小说集里》始真正读到了一篇《橡皮人》,也并不感到有什么,与这小说集的另外一些篇么对比一下,这情节似乎也无过人之处,而且王朔的语音表达能力尚有口吃般的迹象。所以真不知后来的他怎么便能让人那么注目。
因为知道王朔的极少,而这书上的又都是别人的语词且又是乱七八糟的,使人难以接信并判断,所以对于王朔的影响是好的是坏的,这里就不再言及,而使自己确信王朔的只有他的聪明的一面。
这书里的大部分确都颇值得一看的,虽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但优劣之势还是让人自然明眼的,另这事实也启发了人的想骂之性及吸取了种种骂人的艺术技巧。开篇伊沙的《王朔的不良气味》不是第一读到却最得我心,其它的也大都有趣,就如那名为小宝的一篇,就颇有当王朔私家小宝的味,好象有种溺子的情绪,再就是那自号狗子的说话,则真让人不禁莞尔,也猜不准该以为是人如其名的,还是名如其人的,眼前真好象看到王朔的脚跟前有那么一条趴儿狗似的在摇头晃尾。这书本里就让我不耐烦的是这最背后的几篇名人看王朔。除了陈村的这篇,其它的不是荡着臭味就是漾着酸腐,特别是英达的这篇《王朔的语言》,虽没臭得让人窒息,酸得令人掉牙,却也让人着实望梅止渴了一回,或想象到杨桃的模样而满嘴生津。说王朔的语言“需要艺术家的眼光,文学家的才气,佐以大师级的判断和品味,才能胜出。”王朔的语言真地有那么高的品味吗?真不知我家邻居的那泼妇的骂人语言和技巧,如有幸让你听到又不知你又会制造怎么的几个纸帽子给她。英达还说“不记得有哪位作家活着的时候,尤其如此年青的时候就达到像他这样的影响力。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不管你喜欢他还是讨厌他,你不可能没听说过王朔这个名字。”英达显然是吹嘘高捧地太过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指的是多大的一个地方呢?我住的这地方是沿海的一个开发区,可这也知道王朔的至多也不越过千分之一的,所以我要说你们这些名流作家们,至少有空多出来走走,而别呆住在那笼子里自作无边际的想象及深陷女人式的自我陶醉。美达的还看这“王朔的台词,从来流畅仪携永、妙语连珠……”等等,总之这一整篇都极尽吹捧之能事,而几乎要让人怀疑王朔是否私下里曾给其什么好处了。
对于这一本书,所还有的感疑有,除了开篇的两篇注明日期,其它的却均未注,很显然的这些篇么有许多是早期的评论,这就不能让人有秩的去感觉王朔的及现代文坛的脉络。再则这书也是具有挑选性的,而不是全面的纠集,或至少欠缺了这书中多次提及的张承志的及王蒙的评论,我不知这其中是否有原因,再者,这书的看头一篇骂的而结尾却是多篇赞的,这一种排列显然也出自编辑的好心,而这种好心,很显然的会让人以为这或也可能是与王朔狼狈为奸的了。
书的名痞子英雄的这样连在一起让人看了很是别扭,很有点不男不女不伦不类的感觉,不男不女尚有太监可称谓之,而这既痞子又英雄的发达下去,则又会变态成什么模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