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轻轻推开那扇门_1200字

轻轻推开那扇门_1200字

2011-12-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三生弱水畔,我凝眸遥望,指尖轻叩,门开梦起。

  人间有味是清欢

  入目的第一眼,他把酒高歌,任凭寂寞落了一身,朱阁楼前,他醉眼迷离,跌跌撞撞地冲向夜幕那轮皎月,他笑了,带着憧憬的意味,终于开了口:“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夜风倏地将他凌乱的长发吹散,只求独醉贪欢。还记得,他意气风发的那年,眉语之中是满盈的自信,他骄傲自己的满腹诗书,于是,少年成名,一夜恍眼,“东坡居士”成了京城街巷的流言,顿时,他声名大噪。却,一纸辞呈,辞了他状元之名,拂了他一生风尘埃落。我不懂,明明是唾手可得的荣华富贵,为何他不屑抛弃?幽幽迎上他淡泊无痕的双眼,满院的竹柏映着他安静的脸庞,他望着乌黑夜幕中的几点皎星愣怔着发呆,似乎是听到了我的心声,他轻侧首,留给我一抹孤清的侧影。“人间有味是清欢。”夜风缓缓送来他的回答。

  人生几度秋凉

  我乘着秋风,涉水而过;撷一朵清莲置于鼻尖,那是你最初的话语。记忆中的你一身粗布,却掩不去你与世无争的那股温润之气。厌了,厌了……魏晋时期的你随时一代风华绝代的少年,却有一颗看透俗世之心,于是,一壶桃花娘,一曲“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塑成了你心怀山水田园的洒脱悠闲。

  你爱菊。入了这竹门,扑鼻的便是一股让人静到内心深渊的气息——菊香。你似乎特别喜欢看它们个个绽开恬静温婉的笑颜,那时候,你眸中含笑,面色一亮,虽总是独依窗前,但你却不曾真正寂寞过,因为你懂,懂得三生阴晴圆缺,一朝悲欢离合只不过是一场人生大梦。“与其车尘马足,高官厚禄,不如在静水深流处,沧笙踏歌时,行扁舟,赏垂柳,笑看人生,一世醉游。”清梦中,你微笑着品了一口菊茶。

  对影成三人

  水湄,绿堤,枫桥。一涟柔波,撩了风动,软了我心。记不得自己是第几次遇见那个少年了,他总是喜欢在阳光下闪着一口皓齿,衣袂翩翩,乌发晏挽脑后,他的眸中是永远的火热,所以才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潇洒,只是我初见他时,他给我的印象。我只知他心挂仕途,屡屡碰壁却又是一番旷达自在。终于,在这紫藤花铺香的夜晚,我们再次相见。“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我看见他满怀豁达眸后的悲戚,为自己前途不顺的悲哀,那个夜晚,他畅饮绝作,才情横溢,被烈酒沾染的白袖上是水渍的一片。既然得不到,又何必强求?我无奈的看了他那颓废的面容一眼,心中有些苦涩。灯火星星,点燃他不羁的一生,于是,下一刻,听到他“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的释然豪情,自然宁静。

  我心悄访苏子瞻的淡泊,五柳先生的无争,青莲居士的释然,细细品酌他们的人生梦态。在这扇门中,我微笑着闭眼遐想……

 

    江苏省丹阳市华南实验学校初二:邓丽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