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_3000字
补在前面的话:这篇文本来不是这样的,可写到第一段我写不下去了,我不想再去列出别人的看法,自己去一条一条的说,或者很正经的分析一下怎样怎样。于是我便这样写下来了。自己看法,自己意见,自己可能带有个人感情但却是自己真实的感受。
为什么会卡到军师这里呢!其实本来最想写的就是吴用吧。
我觉得自己没有办法了,可能不能按那种惯常的逻辑来写了。
我想说我确实喜欢新版水浒里的吴用。从开始的出场,赤手空拳的文弱书生,竟有胆量插在两个生死相斗的人之间。即便不知事情因果,便仅从来历蹊跷就猜到了七八分,不得不说思维缜密,善于察人。到后来初见公孙胜时言语相胁,却有几分少年人的捉弄之意。
到后来阮氏三雄时言语试探,有人说这是吴用待人不诚,这是吴用不够坦荡。可是,那毕竟是要命的勾当,即使是跟亲兄弟之间也是会有所顾忌的吧?更何况是一般的相识?若是不加试探,一旦遇人不淑,那就是坏性命的问题了。可以有人如晁盖一样豪放,如公孙胜一样直白,但是总要有人做这样一个百般思量之人。否则这一众人等的性命便都是纯凭运气了。
到后来帮白胜赎回酒担时,看着军师作揖陪笑的样子就忍不住想笑。心里默念,真能装。真个是收放自如。但是后面的分析,也是丝丝入扣。对每一个人拿捏基准。至于黄泥岗上智取生辰纲那一段就更不用说了。演的真的就像一个年轻人,甚至有点想到当年看《一脚定江山》时的那种感觉了。
其实到这里,基本还是符合原着的,让我看到的对吴用的第一个强调,便是取了生辰纲后,白日鼠杀了一个军官,吴用放下一锭银子时,便可以看到吴用的为人,也看到新版吴用与老版最根本的不同。“今日做下如此这等大事,今后我们兄弟七人还有什么不敢做的?可是,一旦杀人,兄弟们便胆敢再去杀人。今后若要有人再杀无辜,希望哥哥不要像今天这样姑息”。他跟那些人不一样,他跟老版的吴用不一样,吴用不只是一个智囊,不仅仅是一个出谋划策的机器。他有他自己的信念,他有他自己的理想,他有对生命的尊重。他不是说对于所有官府的人都是那种仇恨,他知道造成这些现象的罪魁祸首,他知道有些人有自己的无奈。他知道纵使对方怎样,但是终究是生命。东哥发的一张图题目是吴用思变,其实若说思变,大概从这时起吴用和公孙胜就有所打算了吧。因为他们要的不是一个杀戮的集体,不是一个视人命如草芥的首领。也许看到宋江为了晁盖他们七人的性命而冒死前来时,吴用就记住了这个人。宋江反对截取生辰纲,宋江是一个奉公守法的人,即使他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官场,这是一个怎样的世道,即使他知道这些确实都是不义之财,但他不同意做,甚至要拿公孙胜归案。但是当晁盖他们做出了这样的事,他却是舍命来救。因为他知道他们做的是义举,因为他不愿这些好汉送了性命。大概此时,吴用便已经认定,这个人才应是一个领袖之人吧。
然后便是火并王伦,很多人说吴用奸诈,吴用总是利用他人,吴用心思阴险,基本大部分举得就是这个例子。当时吴用说晁盖:“兄长光明正大,自看不出这等人物的心思。”吴用能看得出,但他不是。我的老师告诉过我,想要胜过坏人,你不是要比他更坏,而是要比他更聪明,你要比他更强大。确实,晁盖他们都是光明正大,没有这许多的心思。可是,必须要有一个这样的人啊。没有吴用,晁盖他们自是光明正大,但是却会被王伦赶下山,会措手不及的被人骗。有人说吴用利用林冲,可是如果没有吴用这样激将林冲,那么晁盖他们何处安身?那七人何处去活?即使投到别的地方,路上又会多少险阻?林冲可能也会默默在王伦之下从此仇不能报,兄弟不能相见,无闻一生。若没有吴用,何来之后的梁山?
第一次二龙山那次,大概是军师在剧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尴尬的时候吧。我一直觉得这也是军师成长的一部分。二娘说:“没想到梁山军师心里,有这么多窍门。”这大概算是对军师的一次教训吧。面对那些以诚待人的好汉,军师大概也觉得自己有些错了吧。所以有了以后的二上二龙山,换命说众虎。这个等下说。我想说第一次在二龙山时,吴用大概也是对晁盖有些失望吧。那时,吴用便决定要辅佐宋江了吧。
第二次在二龙山,是使大家对吴用看法转变的最重要的地方。看到那段的时候,可以说是震惊、感动同时也有着心痛。同学说,之前还觉得吴用阴险,此后便再无这种感觉。那不仅仅是忠诚,那自己可以用命来换得,是他知道这个人的心,这个人的仁慈,这个人的忠义,这个人可以让这一帮强人最终不致变成滥杀无辜的强盗,这个人可以领着自己的兄弟走上一条不至于对百姓造成杀戮的道路。为了这些,自己即便是用命去换又如何。吴用不是不知道杨志不可能真的杀了宋江,吴用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即使不这样做宋江最终也会无事。我承认,吴用这时也确有私心,他知道不仅杨志在看他,二龙山的好汉其实也都在看他,都想知道他会怎么办,想知道梁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吴用试图一死,未尝不是存着表明心志,让二龙山好汉看看的意思。因为,这些人,梁山志在必得,因为这些人上得梁山,可以是梁山更加壮大,可以使梁山更有能力与官府抗衡。可以使梁山更有资格和朝廷对话,可以使梁山最终不致落得个终身为盗,为官兵剿灭的结果。若吴用一人之死可换的众多好汉对梁山刮目相看,可换的杨志对梁山的成见,可解得两人多年来的恩怨,死又何妨。说实话,我看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到吴用会举刀自尽,更没想到这一刀会扎进去。估计二龙山的众人也是绝没有想到,这个看似文弱的书生,也竟会有如此的血性。至于有人说吴用到底也没有死足见狡诈这个观点我就不好评价了。那个时代,敢拿刀那样扎进自己胸口,以那时的医疗,生死也是全听天命,命悬一线而已。若不是存了死志,难道这样开个玩笑么?
吴用命说众虎不仅改变了很多同学对吴用的看法,也解决了我心中的疑惑。以前我真的不懂,为什么,为什么吴用会跟着梁山众人在一起,以前的吴用,在我心中虽然一直是一个广有智谋的军师的存在,但也只是一个纯粹的儒生。我不理解他何以能震得了这山寨的众人,如何能让这有些甚至大字都不识一个的好汉服气。梁山上大部分好汉都属于豪放之人却很少通文墨,也未必看得起那些整日看书的文人。我以前一直不明白,吴用这样一个书生如何能和这些人相处。如何能让大家听他,能让大家信服。若仅仅说智谋,吴用也并非没有失误的时候。但是大家确实服他这个军师。就像攻下大名府前,李逵跟时迁争执那一段,宋江阻止的时候基本没人听。但是吴用出口喝止之时,不仅争执中的两个,甚至周围所有看热闹起哄的都鸦雀无声。大家确实认他这个军师。为什么大家会听他的,大概这一段戏诠释的就很好吧。吴用除了是书生,除了智计百出,除了察人观物。吴用也是一个血性男儿,文人豪气,虽不能上马征战,但知道心中所求,知道心中所念,为了心中道义,为了心中信念亦能拔剑而起,血溅当场也面无惧色,无怨无悔。虽手无缚鸡之力,但是心中确实刚强无比,知道自己为何而生,知道自己为何而死。
就像以前看到九州中说风炎皇帝和公山虚的。公山虚被誉为帝师,被宗祀党软禁以骗得风炎皇帝自投罗网。见到风炎皇帝时,质问风炎皇帝白清羽
“无我消息,君何故回銮?轻身犯险,宁不惜命哉?”
白清羽说“闻君疾苦,心中不安。”
公山虚问“遂忘别时之约耶?一何愚哉。”
白清羽说“望与公并肩。”
记得那时公山虚大怒,说“虚,生于微贱,死当勇烈,何劳君记挂?我死,死一人!君死,死千万人!此千万人!皆我兄弟!”
是啊,吴用又何尝不是,此千万人,皆我兄弟。
一直觉得吴用是梁山上极不容易的一个人。众人醉时,他不能醉;众人欢乐时,他要计划周详,仔细思索有无疏漏;众人悲痛时,他要克制感情,明白事情依然要继续,如何去做该做下去的事;众人愤怒时,他要保持冷静,理性的去看,去考虑是否恰当合适。众人喜时他不能喜,众人悲时他不能悲。可是他也是人啊,他也是一个性情中人,一个有血性的人,晁盖死时他何尝不悲,但是终还是不能放任自己的感情,像宋江一样失声痛哭,因为宋江已乱,他不可再乱;众人说道报仇时他何尝不想报仇,可还是说出且慢,还是出声阻止,李逵质问时,吴用那句“晁天王的仇当然要报!”语气中多少悲愤,多少无奈,多少隐忍。但他知道,至少他要清醒;宋江重病时他如何不急,如何不慌,只是他知道,自己不能慌,自己的情绪,会影响将士的心,会影响胜败生死,所以他让五位头领留下,布置任务,说出“违令者,军法处置”,那时一人的肩负,是要有多么强大的内心;征讨方腊时,面对着兄弟战死沙场他何尝不悲,可是他还是一字一句的说出“天黑前拿不下网狮园,提头来见”,因为他知道仗总还是要打下去。纵观水浒一剧,吴用一生,极少放纵自己的感情,因为他肩上的担子太重。如果你一个人说的话,作出的决策,定下的计谋会影响到千百万人的生死。除了有足够的信心,就是要有肩负一切的勇气。不得不说李宗翰这版的吴用演的极好极好,吴用为数不多的几次感情的流露,拿捏极准。晁盖死时,众人拜祭之时,灵堂劝阻宋江之时,宋江病重之时,张顺死时,替小七续命之时,闻听教头噩耗之时,宋江死后惊醒之时。每一次都是丝丝入扣,我心中最为真实的吴用,非常符合人物的性格,从不轻易表达自己的感情,永远是那些人中唯一清醒的一个,但是却并非冷漠,即使心中极痛,也是不愿流露。
特别是那种隐藏于心的极度的悲伤,都能如此精准的表示出。不得不让人赞叹。
记得这版里,借李逵之口,说出了其实不少人对吴用的评价。“今天,算认识你的真面目了……你简直啊,就是那妖言惑众的大恶人。”记得那时吴用淡漠,而坚定的表情,那无奈却是坦荡无悔的语气,“我这么做,都是为了梁山泊“。纵使世人误我又何妨,我心中自是坦坦荡荡。我始终觉得吴用不是他们说的那样,他这么做的是真的心中坦荡。也只有并无一点私心的人,才会能如此的坦然面对,他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他无怨无悔,他可以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可以不解释,即使他的心并非如此。此中挣扎,大概别人不可能知道了。
除此之外,这版的吴用,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做士为知己者死。其实他什么都知道,最后宋江的结局他也知道,但他还是如此去做,不仅仅是因为别无出路,也是因为人生得遇一知己兄弟,纵使以死报之也不为过。还有那段,军师给小七续命,以自己的血替他人划出生命线,在那个时代,或者那种思想迷信,可那样基本就是用自己的命替他人续命。以前觉得吴用冷静无情,这版觉得吴用至情至性。只是有时见他将所有压力痛苦藏于心中,有时甚至会替军师觉得心痛。其实吴用并不在意招安后自己怎样,阅兵式的闲散,甚至征方腊回来后金銮殿受封之时,眼神中的那种不屑与淡漠。他为的,可能真的只是梁山泊。
吴用,我该怎么评价这版的吴用呢。就像这一版的教头一样说不清,像这一版里很多人一样都不好说清。第一次,水浒是以一个个真实的人,而不是以一个个英雄的模板呈现在我的面前。不仅仅是吴用,林冲,这版中的很多人都是如此,不管戏份的多少。总能以很优秀的演技体现出一个真实的人。那种不经意间的表现,更能让我觉得有真实感。
有时候看到翻拍的名着,特别是看到原着里面自己喜欢的人,总是会害怕,害怕自己心中的人物被拍的面目全非。所以,有时候真的是很感谢好的演员,能够很好的演出自己心中那些一直以来英雄的形象。就像这版的吴用,林冲。李宗翰演的吴用真的是很好很好,极其传神。智取生辰纲时吴用那种年轻人的情绪,以及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的成熟,逐渐的深沉,之后到征方腊时逐渐的蹉跎,逐渐的疲惫。那种苍老的感觉不仅仅是身体,还有内心的沧桑衰老都演绎的出来。真的非常的好,简直就是一个吴用在世。
除了军师和教头,公明哥哥演的也非常好非常好,一改心中宋江的形象,更符合逻辑,更符合一个真实的宋江,也为自己解了不少疑惑。还有鲁智深,武松,王英,朱贵,阮氏兄弟,等等等等,自己根本就数不过来。其实有时自己真是很感谢他们,给了自己心中这些英雄一个真实的灵魂与生命。演活了这些人。那不仅仅是书中一个个鲜活的形象,更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痛,实实在在的生命。其实虽然从小就看,但是一直不是很喜欢看水浒原着,因为觉得故事太雷同,人物也太脸谱化。这版终于不一样了,大家都是不同,却都是如此的相似。大家都属同类却并不雷同,觉得很好。真的都很好。真的也都很感谢,在我对各大名着翻拍都绝望的时候,救了我心中的水浒。也真正超越老版,重塑了我心中的水浒。
那么就用军师说的那句话作为结束吧。大概也是梁山所有人的写照吧:“身虽百死而无怨,俱怀忠义笑问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