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兵”与“炮”的启发_700字

“兵”与“炮”的启发_700字

2011-12-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回忆起我的成长之路,每个时期都有给我启发,幼儿园给我爱好学习的启发,小学里给我学习知识的启发,老师给我智慧的启发——给我在启发中成长。

  不由我回想那盘象棋残局。其中的那一只兵、一只炮给我启发不浅。外公黑子,只剩下一兵、独象独士和一车;我红子还有一车双炮和独脚象。表面上红方占优,而且还轮到我走。当时我心中窃喜:外公在下棋前有个约定,若我赢了买双李宁牌运动鞋给我。可是我高兴得太早了,几个回合下来,我只有招架,没有还架,我的双炮没有架子了,车也丢了,然而外公依然一兵一车。兵在车的保护下,步步为营直逼而来……此时红方一败千里,最终还是外公获胜。

  这次虽输了,但对我的启发不小:当成功垂手所得时千万别粗心大意,骄傲自满,思想麻痹。“小兵”在老师(车)的呵护下,以百折不回的勇气不断往前。其实,如果在学习中把自己当作小兵,一步一个脚印,如履薄冰地往前,就不至于考出老师无奈、自己无语的结果。不是输在粗心上,而是输在平时态度上、功底上。可是偏把自己当大炮,高傲,自以为是胜利者。如果你肚里没有“弹药”,也没有相应的基础配套,连炮架子也不存在,哪能“有所发挥”,哪能“克敌制胜”,如此外强中干,就难逃失败的命运。不由得使我想起了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和谦虚谨慎的教导。“皮子不存,毛之焉附”,关键在于平时的认真、专心、虚心和知识的积累。

  “启发”,她就象无影的良师益友,要用心去感悟,又要去触类旁通,引人入胜,在学习路上是必须的。

  一盘象棋,一个启发。在学习中、生活中有多少盘棋在给我启发。做启发中的有心人,千万不可麻木,但愿启发成为我开启智慧的金钥匙。

 

    常熟市杨园中心小学六年级:陈春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