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十一月有奖征文:范蠡之死_800字

十一月有奖征文:范蠡之死_800字

2011-11-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句践二十年,公元前476年。一日,范蠡游于河畔,偶遇一少年。观其色,仿佛十八年纪。见其饥寒落魄,上前问之:“汝家于何处?”少年道:“无家。”范蠡又问之:“于汝军前做一将士,如何?”对曰:“愿投于麾下。”遂投于句践麾下。

  公元前472年,句践灭吴。

  次年,范蠡邀见文种,曰:“人言: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吾观句践乃背信弃义之徒。不如弃而远去,泛舟五湖。如何?”文种道:“少伯差矣,吾与越王同患难,知其心,明其人,非君言之人也。”次日,范蠡上奏:愿功成身退,解甲归田。越王喜,准之。

  公元前467年,文种死于句践刀剑之下,悔不听范蠡之忠告。

  公元前466年,范蠡定居于陶,家资百万,自称“陶朱公”。句践探知范蠡下落,恐其反,派帐下一将前去擒拿范蠡,并赐其死。此将军名曰重华,乃句践之贴身之腹。

  夜,范蠡解衣欲睡,忽闻户外有动响,出往观之,见一人拜于其下,此人乃重华也。重华道:“恩人可记得那河畔少年否?”范蠡大惊道:“吾不曾忘,汝来此何干?”重华曰:“越王命吾擒恩人,恩人需快走,越王已发兵攻于此处。”范蠡问曰:“吾走后句践必斩汝首。”重华道:“吾今来只为语恩人,恩人之恩之情,小子必生难忘。今愿于恩人面前自刎,以示吾心。”遂自刎于范蠡前。范蠡大哭,仓皇出逃。

  句践至于范蠡家中,见重华之尸首,大惊:“少伯一文士,如何抵得过吾之心腹?”军中有言:“重将军乃范蠡之所荐,吾念其必为报恩情死于范蠡前。”句践恍悟,曰:“吾负少伯矣!”遂回国,不复追范蠡。

  至一河畔,见范蠡,指句践骂曰:“句践,吾佐你复国,今汝恩将仇报,欲杀我而后快。汝负我,吾不负膝前重华也。今吾将随彭咸而去,不复矣!”仰天大笑,纵身跃入江中。

  句践大惊,曰:“一重华,一范蠡,感恩之士,没齿难忘。”遂命军士觅其尸,与重华并葬。

  次年,句践念范蠡之恩,不能报,病死于宫中。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清苑二中初二:甄昊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