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写人作文 > 遇见你,一场微凉_1500字

遇见你,一场微凉_1500字

2011-10-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想起你,缘于一杯茶。案几很空,只有沿上的半杯大红袍,半摊着《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深棕红的茶水,浅黄白的书面,掺着昏黄的光线,形成光带。那光带如深海一般,漂泛着小鱼小虾,肆意浮动,似碎未碎。是漂浮和飘渺的光带轻掠过心上的某个空缺,转身那刻猝地鞭打着某种不知名的情绪。有时候,慌乱是无可言说的莫名。

  终于迎来了一场戏。盼了许久。久到那杯茶让人辨不出光的方向,即使阳光直射或斜。而你的容音却在这样的腐朽中渐显清晰。

  我是怕你的。那怕就如你对大红袍的偏执的爱,一样的消散不了。我品不了茶,听不懂戏,却独独看得清你为戏入迷的愁绪。一杯一杯,都断不了。

  你欢喜的场景该是在无人的台上唱上一首陈年老戏。老掉渣的曲子,泛了黄的书页,退了色的戏衣,你总愿意临这样的境。我本不愿意,却不得不下场陪你尽一次兴,了一次愿。也是,这样的小事,就是你所谓的愿。你不说梦。梦是用来做的,愿是用来了的。你做不了,只能了。“给我穿来看一下咯”

  “太大了”

  “大好啊,你冬天也能穿”

  那样的衣,花影重叠。我眼角湿意总斑驳了画意。我不能向你明说我心中的辗转起伏,只欣喜在你合衣睡去,不理朝夕的生活里能关注我的安好与否。这是我至今仍不能忘的温暖。你给我戏里空间存放爱,我便渴望用爱来占满你现实的空间。

  你继承着一种文化,而我却无法传承,只能理解。你所求不多。戏里的人生,能感受即可。戏外的世界,会享受更好。我记得戏里的你,一袭染尽红尘的衣,一出纸醉金迷的闹剧,声声叹息,复又唱罢西厢。花腔婉转却无人应和陈年的曲。

  他离开的时候,你的西厢正值高潮下转后期,却也不遇尽期。我哭,你也只滞了滞神,白了白脸。许久,缓缓抿着嘴,形成三条分明的横线。眼睛却眯了眯,未闭复又睁得更大了。“这是第二个了。”你喃喃道。颤着下唇。巍巍的似要掉下一般无节奏。我只注视着你眼里泪盈盈的,像浑黄的水,粼粼的一汪,怎么也干涸不了,却也不流下。我就那么莫名的想起了你说的离人泪。

  你的茶越发的浓了。我只怕你睡不着。可你也总爱盯着你宽得出奇的桌面上静躺着的勾勒眉角的笔,翻唱西厢的牒,花影重叠的衣,都只一些老旧的东西。你看着看着却不若从前那般嘴角微上扬,眼底含笑,自己静静品茶。偌大的屋子,我看着你将杯子在手中掂了掂,又抿着嘴成了分明的三条线。唇微启,再将杯子停在半空又放下。有时混着游散升腾的热气烟雾,它漂浮,环绕,再消散,总能让我想起天长地久。我仍旧会时常去寻你。算是为了听你的戏吧。其实也不是那么专业的戏唱,总归只勉算业余罢,却每每让我想听得紧。

  嫂嫂们那天昏后踮着脚来村里说你的戏来唱了呢。我就瞧见你眯成缝的眼,抿成线的嘴。我总说你等着等着指不定哪天就盼来了你最爱的西厢。

  门前的河已不若从前清澈了,泛着一层黄的时候,我老有看见你眼睛的错觉。我看到过好多次村邻倒东西进去。那东西黑黄黑黄的,又成块成团,不黏碗,倒完内壁不留一丝污浊。她们总皱眉掩鼻抿嘴,倒的时候。我蹦去告诉你,偷偷地,愤愤不平。你也只缓缓地转过正对着前方不知名的远山的头,像老式落地扇一般的节奏,眼神飘到我身上,又定了好久,水平垂下。抬起落地的视线时,弯起嘴角。我就只听你说还有几场戏可以听呢。那样缓慢的语速,就像硕大的菊瓣迎风而立,扑扑的风,凉凉的,有点冷,而菊却近风干。

  我记得在昏后从你门前走过时,你又总半倚着斜椅,着一身灰黑的旧袄子,手中搭着根未尽的烟,地上落了些微的灰烬。我是不敢看你的脸的,包括你的嘴你的眼,总有点怕怕的。这是我一贯的感觉,灰黑一片。可如今的你就似一只迟暮的病恹恹的猫。我瞧着你,你又侧卧着,蜷躬着身,双手合抱,将头埋进肘窝里,埋到我看不见的角度。正午的太阳有点暖,你就以这样的姿态在沉睡。阳光下,那样柔和暖暖的光线浮动着,光粒跳跃着,像深海里的星,点点滴滴散落了你一生的回忆,却再也添不了新篇章。

  很久以后,我开始怀念你这样的侧卧姿势。很久以后,我开始惧怕你这样的安详淡然。

  我能说什么呢?我只想哭。

  在冬后正午微暖的日子里,我总也忘不了的是你离去的那片冷清又温暖的光晕。恍惚中,又见你放着老久唱机,戏颜戏服,舞唱西厢。又见你坐在门口低矮的木凳上,低着头,一手搭着烟卷,一是后端着杯子泡着你的大红袍。拿起又放下,缓缓地,凝了凝神,抬头时,眼望着前方那片不知名的云雾蒸绕的山,目光深远。杯里的茶蒸腾出一阵又一阵的烟雾,升至你的眉眼,氲了你一眼的微光,掩去眼里的深邃。背后的斜椅,有风时,摇曳出满地的冷清。

  我忽极想,听你沙着嗓子自言自语着,还有几场戏可以听呢。我觉得,总是那么凉。

 

    景德镇陶瓷学院高三:黄霞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