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写人作文 > 村里有个读书人_1200字

村里有个读书人_1200字

2011-10-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看了题目,你一定会很纳闷,心想村里人祖祖辈辈不都是种田的吗,怎么可能会出个读书的?不会是在忽悠我吧?!但是如果你这么想,那你就太out,太落伍了,想知道这个村里的读书人是怎样的吗,那就跟我一起往下看吧!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他就拿了把椅子坐在小院里开始了他的晨读,那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传遍了“大江南北”,也穿透了每个人的耳朵。如果你要问我这位朗读大师究竟是何方神圣?我会告诉你他既不是什么大师,也不是什么圣神,他呀,就是一个普普通通有憨厚老实的农民——张大爷!咦!农民也会读书?你不是摆明在骗我?唉,别急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早上七点半,张大爷就已经早早地在阅览室里读书了,并且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会主动去请教他人,从来都不会不懂装懂。

  那天,正值大暑天,我一个人在家,无也无聊透了,没也没劲透了,于是准备去阅览室看书。来到阅览室,只见张大爷正一人坐在阅览室里聚精会神地看书。我见状,立马走上前去对张大爷说:“张大爷,这么热的天您还能如此认真地看书,你真了不起!”边说我还边向他举起了大拇指。可张大爷听了我这句话不但不骄傲,反而憨笑着对我说:“人老了,年纪大了,平常没事干就来这里看看书,倒感觉还自在许多。哦,对了,然然,我刚才在看书的时候遇到了恍然大悟这个词不理解,你可以给我讲解一下吗?”“行,没问题!”我接过张大爷递上来的书,看了起来,看懂以后,我马上热情地为张大爷讲解起来:“这个‘恍然大悟’的意思就是指一个人听了另一个人的讲解突然明白了,就好比您问我这个词语的意思,您听了我的讲解后明白了一样。”“哦,原来是这样,谢谢然然。”“不用谢。”接着,张大爷有看起了书。你瞧他那读书时认真的样子,我想此时就是玉皇大帝来了他也不会去理会吧!

  除了看书,张大爷也喜欢教我爷爷一辈的人识字,面对别人的疑问,他也会一一热心地去解答。

  每个星期六,张大爷都会在阅览室里教左邻右舍识字。那天,我在阅览室看书,正巧看见张大爷在当“教书先生”。只见他一手拿着一本书,另一只手拿着粉笔在小黑板上写字。不一会儿,一个端端正正的“巅”就出炉了,此时,他又说:“请同学们看黑板。黑板上这个字读‘dian’,它一共有十九画,它组词可以组成“颠簸”。如果各位同学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我会随时随地来为你解答,知道你明白为止。”就在这时,邻居李奶奶举起了手,问张大爷:“老师,“颠簸”这个词语是什么意思?”张大爷听罢,立刻为李奶奶讲了一遍这个词的意思,可李奶奶还是不懂便再度提问。我原本以为张大爷会生气,可谁知他却丝毫没有生气的表现,仍然热心地为李奶奶解释这个词的意思,知道她理解为止。

  此外,张大爷还让大家多多看书,说是一来可以乘此机会学习学习,二来是可以在报纸和书刊上学习种植农作物的方法,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争取来年大丰收。唉,这个书籍爱好者呀,真是令人没话说。

  怎么样,这位“村里的读书人”是不是不愧于他的这个荣誉称号呢?

 

    吴江八都中心小学六年级:沈柔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