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十月有奖征文:三代人的路_1200字

十月有奖征文:三代人的路_1200字

2011-10-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爷爷的路,已走到尽头,爸爸知道那有多么坎坷;爸爸的路,也走了快一半,我知道那有多么艰辛;我的路,才刚刚开始,有谁知道会是怎样?

  爷爷说过,在他还是很小的时候,大概是1951年,进行了土改运动,每家每户都分到了地,所有农民都欣喜若狂。为了这个,他们家还吃了一顿好的,特地给家里的孩子买了糖,吃了一顿土豆和三两肉。爸爸觉得很奇怪,虽然糖和肉不是每天都有,但每个月总能吃上一回啊!况且土豆,是乡下常有的下饭菜。

  爸爸说过,在他小时候,说是1981年。那时候,还在乡下,每天要砍柴,喂猪。没有钱读书,所以家里爸爸读的书最多,其他的孩子,只能辍学回家。因为爷爷的勤奋,家里虽谈不上富裕,但也不至于到穷苦的地步,每次发了工资不过百来块,甚至更少,但爷爷每个月还是会买一斤肉,买一些糖分给孩子们。我不明白,肉天天吃有什么珍贵的,更何况还要砍柴喂猪,猪多臭啊!打死我也不喂。读书的话,上的是好学校,还要带零食,怎么会辍学?

  我知道,我13岁的时候,是科技发达的21世纪,在2011年,我享尽了小公主的福。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桌子上摆的是饮料,穿的是名牌,吃的是高级。每天的食物是过去农村的山珍海味,玩具是电脑,向爷爷那么老的人,大都没活到现在,自然也就不会知道电脑怎么用,更不会知道现在的生活是多么惬意。

  建党30年,建党60年,建党90年,时间的推移,祖国的变化,家乡的变化,比沧海更沧海,比桑田更桑田。

  爷爷走过的路,曲曲折折,坎坷不平,甚至走到了断崖。在那个年代里,土砖修的房子,暴雨天还会漏雨、渗水,村子里,只有富人逢年过节,或死了人,才会有皮影戏。在这贫困的小山村,路是泥巴路,与外界几乎隔绝,家具很简单:桌子椅子床。

  爸爸的路并不太平。很早就出去打工了,家已经搬到了镇上,为了生活,就把我和弟弟放在家里,让奶奶带,每个月寄1000元回来,只是爷爷在搬到镇上的那一年,他的路便到了尽头。家已是两层楼,两室一厅,家里也有了电视、沙发、衣柜等家具。只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使爸妈又欠了一笔巨款。

  我的路,才刚刚启程。拿起放大镜才看得到里面所谓的曲折——考试的失利。我的生活很好,比起古代大臣,更胜一筹,看着电视,吃着零食,玩着电脑,翻着漫画,过着神仙般的日子。我不需担心其他事,只要努力读书就好了。

  爷爷、爸爸、我,三代人,三种不同的生活,看到家乡三种情景,几十年的时间流逝,看到了全新的中国,更美的家乡。中国既有繁华的城市,又不乏青山绿水。

  三代人的路,三代不同的风景,标志着社会的进步。中国的发展和变化,是翻过天,也覆过地的。当中国还是那么美,而且更先进了,我爱中国,爱这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

    石齐初二:杨凤

  点评:本文运用了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从家庭爷爷、爸爸、我三代人的生活经历写起,写到三代人的路其实就是国家走向繁荣的路。在写作一些大的话题的时候,建议初中生采取这样的写作方式,从小处着手,处理起来更加如鱼得水。

  点评教师:智康1对1郭红红老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