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议论文 > 我帮爷爷圆个梦_1200字

我帮爷爷圆个梦_1200字

2011-09-26 14:45:52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次到村里的爷爷家,我总喜欢提个小凳子坐在爷爷身旁,让他给我讲他过去的事。爷爷总是娓娓道来,无论讲述多少遍,语气中少不了一种淡淡的沧桑。

  我逐渐了解了爷爷的不幸身世:爷爷童年生活的时代,中国社会动乱,灾害频发,不是江淮大水成涝,就是鼠疫霍乱流行,还有肆虐的血吸虫泛滥……。爷爷说,灾难之年,死人无数,十室九空。爷爷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太爷爷,在贫病交加中死去,只活了三十九岁。这个时候,爷爷才七八岁,刚读了半年的宗族学堂,家里遭了难,书再也念不下去了,终于辍了学,从此与读书无缘。爷爷至今记得清晰的记得他的那个黄姓老师,一个十九岁的教书先生对他的喜爱,“黄先生说我很聪明,念书功课很好……”,从爷爷的语气中,我能听得出来深深的遗憾——他的心中有个未圆的读书梦。

  从此,爷爷踏上了艰辛的生活之路,他们兄弟姐妹五人,跟着寡母艰难度日。他小小年纪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吃尽了生活的苦头:冰冷刺骨的寒冬里下河挖过莲藕、几十里山路不歇肩挑过重担、在鬼子的刺刀下和母亲贩卖过鸡蛋、深夜里惶恐地“跑反”躲鬼子……。爷爷说这些事是“老天爷不可怜人,生得苦!”。

  解放后,爷爷成了家,自己的孩子多了起来,日子并不宽裕,爷爷却绝不轻易让孩子不上学,可竭尽了全力,他也只能让五个子女进了学校读了书,对留在家里干活的几个,他是充满了愧疚感的。爷爷说,自己一辈子吃苦受累,最快乐、最开心的是那年大叔考上大学的时候,村里的好多人来家里道贺……。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幸福美好的未来。

  爷爷做些小生意,总需要记个帐、写个人名什么的。那半年的书帮不了什么大忙,他必须要学会读写一些字。劳累的一辈子,爷爷顽强又缓慢地学着一些字。老来的爷爷总是很喜欢眯着眼睛读人家门上的对联或是电视上的字幕,但他总会读错几个字,当得到别人的纠正,他又会很满足地点头。也有几次,他轻轻走近我的背后,大声念着我课本上的字,我就教他几个字,之后,他一准会对对妈妈夸我:伢儿有出息,不差!

  去年底,爷爷看了我的成绩单,大概因为我的成绩不太理想,他竟说了一句很“时髦”,也很让我震撼的的话:“你要好好地念书,不然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养育你的父母”。

  我想,爷爷童年生活的苦难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时代的发展,国家的进步为我们这一代人提供了许多机遇和广阔空间,阻碍爷爷圆读书梦的那些障碍都已经不存在了,生活在幸福阳光下的我们没有理由不付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我该立志努力,有目标、有理想,学习成才,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我要让爷爷为我自豪,我要为自己圆一个梦,更要为爷爷圆上一个梦——个伟大的读书梦!

 

    黄山中学初一704班六年级:宋伊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作文网订阅号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